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民进永川区委会主委钟代华儿童诗集《大风的嘴巴》出版

民进永川区委会主委钟代华儿童诗集《大风的嘴巴》出版

来源:民进永川区委会|作者:周小芳|时间:2020-12-01

诵读最美童诗,度过最美童年。日前,著名童诗作家钟代华新作——童诗绘本集《大风的嘴巴》由重庆出版集团、重庆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了解,童诗绘本集《大风的嘴巴》精选了钟代华2019年、2020年最新原创童诗55首,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将孩子看似简单、琐碎的日常生活写得真切、鲜活、有趣。写儿童观察身边的小动物,如《大蜜蜂》《七星瓢虫》《萤火虫》等;写儿童眼里发现的美,如《水花》《花王》《潮娃》《喷泉娃》等;写孩子们享受生活的乐趣,如《小画板》《我放走了一只小蚂蚁》《黄昏时光》等。这些诗以儿童的视角写出孩子们对身边事物有趣的观察、新鲜的认知、小小的惊喜,从而彰显儿童的天真活泼、纯真善良、童趣想象。

钟代华,重庆永川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永川区政协副主席、民进永川区委会主委、区文联主席。诗人、儿童文学作家。

已正式出版抒情诗集《微笑》、《穿过那段雨声》和儿童诗集《纸船》、《让我们远行》、《迎面而来》、《画山的孩子》、《叶片上的童话》、《会走路的树》等8部。儿童诗集《让我们远行》荣获国家文化部、中国作家协会等中央8部委共同主办的第6届“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并被《羊城晚报》及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心《现当代文学》列为“近年来重要的儿童文学作品”。另荣获第13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第3届台湾薛林怀乡青年诗奖、建国40周年重庆文学奖、首届重庆儿童文学奖、“小天使”铜像奖、5次全国读者投票评选的上海《少年文艺》杂志年度“好作品奖”等多项文学奖。儿童诗集《画山的孩子》列入重庆市人民政府采购的《农家书屋》少儿读物专供书目。作品被收入《儿童文学选刊》、《中国儿童文学》、《中国儿童文学60年典藏?诗歌卷》、《世界金典儿童诗集?中国卷》、《中国儿歌大系?西南卷》、《感动孩子的100首童诗》、《新时期重庆文艺名家名作选》等多种选刊、选集。多首诗歌被收入《儿童文学教程》等多种大、中、小学语文教材或语文读本。《文艺报》、《当代文坛》、香港《现代人文评论》等多家媒体,及《中国新时期儿童文学研究》、《20世纪重庆文学史》等多部理论专著予以报道、评论。上海《少年文艺》杂志编辑部、重庆市作家协会等单位曾联合举行“钟代华儿童诗研讨会”。重庆师大学前学院、西部儿童文学研究所等曾联合举行“钟代华儿童诗朗诵欣赏会”。重庆师范大学西部儿童文学研究所编辑出版了评论集《走近钟代华——钟代华诗歌研究》。在全国儿童文学界及广大少年儿童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获共青团中央授予的第5届“乡村青年文化名人”、重庆市首批“五个一批”部门级文艺类人才等称号;被市委统战部聘为重庆统一战线“智库专家”。

据了解,《大风的嘴巴》是钟代华出版的第9部诗集,也是他出版的第7部儿童诗集。

作者:周小芳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