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春暖花开

来源:民进綦江区委会|作者:梁光华|时间:2020-02-13

突入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一下子打乱了生活节奏。这些日子我蜗居家中,每天上网翻阅关于疫情的那些鲜活的图片、视频、抖音……看到那些无数舍小家、顾大家的最美逆行者,我的眼中包含热泪,谁说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没有信仰。

对于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无数平民英雄挺身而出,逆行而进,战斗到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这些人中,有大家崇拜的钟南山院士,他对国人万千叮嘱“不要去武汉”,自己却义无反顾投身武汉;有万人吊唁“我为苍生说过话”,用生命诠释医德的李忠亮医生;有最美的逆行者——祖国一声召唤,上万医护人员齐赴湖北大地……

前天,万盛小城人民医院15位巾帼英豪就踏上了这没有硝烟的战场前沿,虽然我一位都不认识,但从微信朋友圈传来的图片中看到,她们英姿勃发,红装戎行,在出征的客车内齐唱激昂的战歌,透过那坚毅的眼神,我分明看到那是对即将面临的工作充满期待,哪有半分对即将到来的危险产生畏惧啊。她们的举动传遍万盛,她们的举动让人肃然起敬,是啊,只要祖国一声召唤,不畏艰险挺身而出是我们血脉共生的家国情怀。

君不见,万盛大街小巷每个角落都涌现着无数动人的故事。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社区干部不辞辛苦,小区保安尽职尽责,公安民警严格执法……还有快递小哥穿越千家万户,在家坚持网课的学校师生……他们都是幸福万盛的守护者。

由于所有小区采取了严格的出行措施,但绝大多数市民没有抱怨,有的只是理解和执行。既然上不了前线,窝在家里不串门、不聚集、不添乱总是要做到的。

这些天我浏览QQ,翻阅微信,海量信息闪现的人性光芒无时无刻都温暖着我。初中同学QQ群有位在重庆工作的医生,大家为他的坚守点赞的同时,纷纷留言要注意安全。小城文艺界的朋友们坚持创作文艺作品来讴歌感人故事。家人之间不能来往,就利用网络互相祝福。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事发突然,事先我没有注意事态的严重性,待严重起来却发现市场已没有口罩卖。前几天,与国外的一位同学聊到此事,她立即热心地为我购买,虽然还没有拿到,而且我也知道现在哪个地方都不好弄,但我还是因为同学的热心而感动。

前几天民进区委会发出捐款倡议书后,万盛民进会员捐款11350元,钱虽然不多,但体现了民进会员的一片赤子之心。有篇新闻报道说海外的口罩都被中国人买光了,以此推断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的超级团结,这个民族最有希望。网上还有一个报道:一架从国外起飞的飞机,竟然没有一位乘客,所有位置上都放着海外游子给祖国亲人购买的疫情急需用品。涓涓细流可汇聚为汪洋大海,人人献出一份爱心,这个世界必定充满温暖。

去年至今美国出现的流感,千万人感染,上万人死亡。也是去年的澳大利亚森林火灾,居然燃烧了几个月还没有扑灭,最后还得靠天降大雨,导致全球生态环境受到极大破坏。而翻阅尘封的历史,天灾更是举不胜举。1918年发生的流感导致至少五千万人死亡(当时全球总人口18亿),每每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往事,我总庆幸我们生活在今日之中国。

也只有今天的中国,才能够面对这些特大灾难。2003年的非典,2013年的禽流感,相信大家对中国力量还记忆犹新。这次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一旦传染蔓延,后果不堪设想。但党和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立即稳定了局面。比如武汉封城,比如全国支援,都是些其他国家很难做到的超级措施。疫情战役打响后,全国一盘棋,军队、医疗、科研、物流、基建……各行各业迅速行动起来,短短时间内,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舟医院等迅速落地生成,千万人的衣食住行得到保证,切断传染病源工作全面铺开……

从古到今,传染病就是人类的天敌,它永远不会消失,也永远不知道它入侵的时间,人类能够做到就是珍惜美好的生活,做好迎接开战的准备。而这一次,我们将在守候万家灯火,静待春暖花开之后,迎来更加璀璨的繁华锦绣。

作者:梁光华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