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一万元小问题?大问题!

一万元小问题?大问题!

来源:重庆晚报|时间:2012-11-07

一万元小问题?

她要卖家中最值钱的戒指,还准备打工

为鼓励未成年犯自考,过一科奖50

还记得本报95日报道过的曾美华老人吗?为了结清不属于自己的600元债务,她纠结5年,终于通过本报找到债权人。现在,曾婆婆又有了新难题,有没有人肯雇我打工?我想用自己挣来的钱,为市未成年人管教所(下称未管所)的未成年犯设立一笔奖学金。

设奖

自考改变狱中女儿

曾美华今年70岁,家住江北区蜀都中学一幢老旧的家属楼。想给未成年犯设立奖学金,是因为看到了女儿戴思寒(化名)在狱中的成长。曾美华说,戴思寒是未管所一个少年犯,14岁时因向继父投毒误杀生母入狱,被判无期徒刑。

2006年,曾美华和戴思寒结成帮扶对子,我鼓励戴思寒参加自考,她选择了自考汉语言文学大专。三年前,曾美华探望戴思寒,适逢她考古代文学和外国文学,“‘女儿向我诉苦,说学习太难,她想放弃。曾美华说,她向戴思寒开解了很久,戴思寒终于坚持下来。如今,戴思寒已经通过9科,在未管所的表现也有很大进步,经过多次减刑,最快明年就能出狱。

奖励是希望更是指引

女儿的进步,让曾美华产生了鼓励更多未成年犯参加自考的想法。

参加自考,多学文化,对他们以后出来找工作有帮助。更重要的是,学会知理守法,遵守社会底线,才有可能不再重回犯罪的老路。曾美华说,未管所99%的未成年犯文化低下,连小学都没读完,不懂法,更谈不上守法。

曾美华还发现,很多未成年犯家庭缺失,在狱中也很少得到家人的经济支持,没有余钱花在学习上。两个月前,曾美华向未管所提议,以她个人名义拿出1万元钱,为未成年犯设立奖学金。每人每通过一门自考科目,就奖励50元钱的报名费。

 经济支持是次要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励,给他们一种希望和指引。曾美华说。

筹钱

为做公益打算卖戒指

两个月来,如何凑足1万元启动资金,让曾美华犯了难:我每月退休工资3000元左右。这些年为公益花费不少,没什么积蓄。

昨天,曾美华拿出一枚戒指,这是我家最值钱的东西,我想把它卖了。这枚铂金戒指重4克,是10年前老伴送她的生日礼物。

结婚44年我没戴过一枚婚戒,常拿这个开玩笑,没想到他听在心里,给了我一个惊喜。曾美华说,这枚戒指她只试过一次,再没戴过。

昨天,曾美华的丈夫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这枚戒指花了他880元钱,我支持她卖戒指做公益,只要身体允许,我还要给她管后勤。

做数学家教自己挣钱

为筹钱,曾美华又向老伴借了2000元。2000元是我多年来攒下的医药费。曾美华的丈夫称,他1981年出车祸后提前退休,几十年来患上肝硬化等,如今又患上胆结石,为未成年犯筹奖学金是好事,但我的医药费必须还。

随后,曾美华想到打工筹钱。有人说,靠自己努力挣来的钱比筹来的钱更有意义,也许更打动失足少年的心。曾美华说,她委托蜀都中学两个老师帮她留意,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做的家教,我在蜀都中学做过几十年的数学老师,帮人补习没问题。一个月挣一千,一年就是一万二,算下来也能奖励240人。

也许考虑到曾美华已经7旬,几个老师虽然答应了,至今却没有回音。现在,曾美华还在盼着工作上门。

曾婆婆让我们非常动容

市未成年人管教所教育科科长周斌说,曾美华200610月成为未管所爱心家人的一员,戴思寒正是其帮扶对象。

未管所设奖学金有过先例,不过是以单位名义。像曾美华这样出自个人的善意还是第一次。周斌介绍,目前未成年犯参加自考的人数非常少,及格率也不高,因此适当鼓励非常必要,不过,未管所自身设立的帮扶基金已经可以满足物质奖励需要。曾婆婆这么多年来为未管所尽心尽力,我们都看在眼里,非常动容。周斌说。

为了省电,曾美华家中的客厅一直没有开灯。和记者交谈时,她不时停下来跑进厨房。因为那台用了十几年的洗衣机,又发出不正常的轰鸣。老两口依然舍不得把它换掉。

自身条件并不宽裕,为什么不把钱留给自己,让生活更舒适一些?曾美华说,他们习惯了简单朴素的生活,不觉得有什么不好。如果开头做了一件事情,就一定要想办法把它做好,只要一天跑得动,就会继续为那些不慎失足的孩子尽一天的力。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