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民进会员眼中的人大代表履职

民进会员眼中的人大代表履职

——记南岸区人大代表李小燕履职活动

来源:民进南岸区委会|作者:胡倩倩|时间:2020-07-20

7月15日,我经过学校门卫室的时候,看到我单位的民进会员,南岸区人大代表李小燕正在给建议办理单位回复。

李小燕(右)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

事后,从李小燕老师那里得知,他们商量的是个民生建议,《关于解决茶园片区老百姓“买菜难”的建议》。因为茶园新区生活配套还不能完全满足居民的需求,很多社区的周边没有配套的菜市场,加上公共交通的不便,上班时间的占用,“买菜难”成为普通上班族家庭的困难。不得不采用周末大采购的方式!又出现因新鲜菜品存放时间的限制,产生了“吃还是丢掉”的新矛盾。针对这一难题,李老师通过调研,提出了用“限时快闪”临时菜市场的方式解决。即在没有配套菜市场的社区,通过大型商超的最后“一公里”服务,采用当下流行的“快闪”风格,只要具备了车、菜、人、地,就可以考虑开设“限时快闪”菜市场。“限时”是指是每天营业时间限定,如选择在上午6点至9点区间。让早上打开冰箱才发现没有菜的居民能够就近快速解决难题,也让独居的老人,每天买到新鲜快捷安全的菜品,为餐桌营养提供保障。还可以充分利用小区、街角的空置场地,作为经营空间。由于限时菜场由于没有房租的压力,成本降低,菜价可以更加亲民。该建议通过“满载新鲜菜品的大货车+两三名营业员+一小块空地的限时快闪菜市场”小改进,满足老百姓“宜居”生活的大需求。如果能够给居民提供社区门口的买菜便捷,必然会提升茶园“宜居”品质。

这个建议也是一个历史建议,在2019年的人代会上面就提出来的。建议被划归区商务委办理,区城管局协办。因为机构改革后,区商务委对农贸市场的前置审批权被取消了,管理职能部门变成了区市场监管局,但市场监管局还没来得及把相关职能接过去。所以,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协办部门区城管局提出了“主干道严管、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的食品摊贩经营管理原则。加上区商务委的有心无力。因此,希望李老师以“非主管部门”这个角度来考虑,把该建议按照A类办理回复。

“如果该建议按照A类办理回复,即使是因为客观原因没有解决好老百姓买菜难的问题,以后也就不方便再次提出此类建议。”李老师在与区商务委工作人员的深入沟通后,理解有客观困难, 作为代表也有责任,问题没有解决,就应该按照C类办理。李老师还利用区市场监管局的领导在场的会议机会,将这个建议办理情况作了说明,认为遇到机构改革、职能转换的问题,要充分考虑民生需求,建议承办单位在暂不能办理的情况下,思考好下一步的对策。继续为老百姓鼓与呼。

所以在2020年的人代会上,李老师又再次提出这个建议,在今年的建议办理中,市场监管局市场科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沟通,并对南岸区所属的商超进行了筛选,带领谊品生鲜社区超市管理人员一起听取代表建议,反复沟通,做出两个解决方案:一是与社区沟通,争取在社区设立快闪小市场;二是进一步做好顾客需求的调研,有针对性的提升电商的服务,提高超市电商的性价比,配合物管,用电商的方式解决买菜难的问题。于是就有了李代表在回复上面做出满意和“A”类的答复。

作者:胡倩倩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