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周军:不抱怨的人生最美

周军:不抱怨的人生最美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刘盈盈|时间:2021-11-29

她不是那种擅长打扮自己的女人。在这个浮华的世界里,她素面朝天,衣着质朴,一个皮包可以背好多年。但爱美亦是女人的天性。比如冬天打底的毛衣,每个颜色都有一件,仿佛还代表着,她内心对生活充满着各式各样的美好期待。她把更多的时间与关注,都投入到了工作里。她爱说话,好不容易抽个时间采访,一聊起来,就像大江大河一般滔滔不绝。但那些朴实琐碎的语言,句句关乎包容与隐忍,关乎爱与责任。

她叫周军,重庆市江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级主任科员,江北区民进会员。也许她就是我们中国女性中的大多数,在循序渐进的生命里,对自己身处的这个国家与世界,从未失去过感恩与报答之心。她们不计得失,不问前程;她们敢想敢做,她们稳扎稳打。她们是高山,心怀家国;她们是流水,慈祥润物。她们是温情脉脉的一轮明月,从不光芒四射,却在满天灿烂星辉下,拥有了不抱怨的美好人生。

周军问起一个朋友最近如何,朋友说最近工作量减少,但总是被叫去做防疫,言语中有些诉苦的味道。周军云淡风轻地劝了两句:随便什么工作,既然干了,就没得选,你不做,别人也要做。她记忆的画面突然切回到2020年春节。她也不记得这是第几次主动要求春节值班,可以让同事们好好回家过个春节。而她自己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守在办公室,可以梳理一下这一年的日子。但这一年的春节失去了以往的安静,疫情突然来临,值班的周军率先成为防疫的第一线战士。

2020年1月24日,接到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的通知,周军一边在工作群传达工作,一并逐一电话沟通,确保15家养老机构和4个镇养老服务中心做好封闭式管理、疫情监控排查,并做好老人的防护与心理疏导。那一波疫情,起初排山倒海而来的,并不是病毒,而是人们面对未知事物的迷茫与恐惧。大家一边自我学习与摸索,一边在等待上级指令中逐渐淡定从容。

疫情发生后,周军和同事们一起实地巡查养机构50余次。当大多数人都在家闭关隔离时,她却只戴一层口罩,四处游走。近2年过去了,当中国科学精确的大数据已经有了“时空伴随者”这一提法时,再回头看看那些充满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工作时空,周军也问过自己,到底哪里来的勇气?

有时工作回家、精疲力竭,她把自己的身体与灵魂都尽量打开,保持在一个极尽舒适的状态,这时候脑海里又会映出在部队大院里长大的童年影像。

那面每当一仰头就会看见的五星红旗,那些无论天晴下雨都步伐整齐、歌声嘹亮的士兵,以及那个从16岁当兵开始就决定一生报效忠诚于祖国的父亲,都是她关于生命最初的启蒙,关于家国最初的教育。部队长大的经历让她深深地懂得,如何将对国家最深沉的热爱、对他人最无私的关怀浸润在寻常日子里,变成骨子里的一份坚韧、忠诚与自然。

周军的第一份工作是工人。她自知学识与能力需要不断提升,对自己诸多要求的同时,养成了在一线矜矜业业、风风火火的工作习惯。生活里极尽简单朴素、快人快语的周军,工作中却是极尽的温存与耐心。2009年到2015年,她在婚姻登记住工作整整6年,在看似千篇一律的工作中面对熙来攘往的人群,面对偶尔也会起伏的情绪,她保持零投诉的记录,获得许多优秀项奖。她并不在意这些褒奖,她在意的是作为一个人民的服务员,如何面对日复一日的工作从无倦怠、永保激情。这是属于周军的勇气,也是在和平年代大多数中国人民的勇气。

她强烈的服务意识,以及对这个世界保持的热爱与谦卑给了自己一份高标准的工作要求。这么多年来在窗口工作,从不迟到、早退,她告诉自己,不能让群众等。军人家庭的严谨与效率成就她一生的自律,而自律成就了属于她的一份职业尊严。她说自己这份工作很普通,很平凡,但每每投身其中,你却可以看到她眼睛里的那份笃定的光亮。

2007年,在民进会员王明义老师的影响和感召下,周军开始接触中国民主促进会。那时入会条件相对比较严格,要求非常高,一向爱国爱党的周军心存敬畏,对入会充满了向往。在经过学习与沉淀之后,2009年,她凭自己的热情与谦逊如愿成为了一名民进会员。周军记得,那时候民进会员的年龄偏大,活动形式也相对单一,但是随着更多各行业优秀年轻的会员加入,民进这条河流,愈发宽广、雄伟、充满生机与活力。周军把工作中的激情与责任投入到民进,也曾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还被评为市先进个人。她又一次感受到自己人生的价值,哪怕只做一些平凡的小事,但当她不断投入爱与温柔,她感觉到生命的美好就像春天种下的稻子,到了秋天,就翻滚起层层金色的麦浪。12年时间,她也常常去慰问老会员,她在他们身上感受到一份无论在哪个年龄、哪个阶段,都对民进揣有的那份爱与期待。看着他们,周军想,一定要不懈地努力工作,不要为偶尔的不平斤斤计较,只要还能发光发热,活在这个世界的每一天,都值得自己骄傲。

生活也不尽都是圆满。父亲已至耄耋之年,总是在入院、出院中对抗衰老带来的各种疾病,古稀之年的母亲,独自在老家照顾、陪伴。他们习惯了在故土生活,而周军近两年因疫情反复工作量加大,也不能常常探望与陪伴,往往是周军的愧疚与遗憾。

每每看到养老院老人或者民进老会员,她也总是会想起在老家的父母。于是她把沉淀在生命里的爱与温柔,最大限度的,给予了他们。爱是一种能量,从无亲疏之分,当人们去爱的同时,也在被爱。

也许只有当时间轴被尽可能地拉长,只有真正地经历过生活的磨砺与风雨,我们才会懂得,生命的美,不是锦衣玉食的供奉、不是华服珠宝的装点,更不是浓妆艳抹的修饰。美是真诚、是温暖、是柔和,是对这个世界持续的爱与付出,是不抱怨的人生。

作者:刘盈盈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