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对根的情意

来源:大足县委会|时间:2011-08-05

多少次,我漫步在水光粼粼的濑溪河畔,徜徉于书声琅琅的实小校园,很多人问过我同一个问题:“你为什么加入民进?”每次,我都笑而不语,其实答案就在我心里。多少回,我伫立在清新的晨风里,守候在五彩的朝霞中,久久地凝望着五星红旗,祖国啊,你是否能感受到绿叶对根的情意?

我不会忘记,在那山河破碎的民族危亡之际,民进创始人马叙伦、赵朴初、雷洁琼等,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抗日救亡,爆发出的那一声声不屈的呐喊;我不会忘记,抗战胜利后,文化教育界进步知识分子高举和平与民主旗帜,在“下关惨案”中洒下斑斑血迹;我不会忘记,新中国成立之初,民进主要领导人奔赴北京,参与制定《共同纲领》……

新时代的民进人,继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在本职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就像一片片平凡的绿叶。在我身边,许多优秀的民进会员为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支部的李主任已经年过半百,对工作却始终兢兢业业,对支部会员关怀备至,他是朋友,更是亲人;还有年轻的赵老师,她本来是一名优秀的数学骨干教师,但为了大足县教育的学科均衡发展,她顾全大局,服从安排,勇敢地担当起学科带头人的重任……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爱岗敬业,无私无畏;关注民生,殚精竭虑;建言献策,只争朝夕。这就是当代民进会员的风采。

记得几年前,我的腹中终于有了一个小生命,当喜讯传回千里之外的老家时,年迈的祖母兴奋得一夜没睡。谁知,几个月后,我们得知了胚胎死亡的噩耗,医生说,必须马上手术,排查是否有恶性癌变。真如一个晴天霹雳呀,把满怀喜悦之情的我们打蒙了。学校领导对我说:“小陶,你休假两周吧,养养身体,也调整一下心情。”家人也说:“歇歇吧,身体要紧。”我何尝不想停下来歇口气,找个地方舔舐内心滴血的伤口?我何尝不想放下一切,毫无顾忌痛痛快快地哭一场?可是,我不能。当时将近期末,正是孩子们考前冲刺的关键时期,作为主帅,我怎能缺席?我利用周末去重庆做了手术,然后不顾家人的反对,赶回来投入紧张的复习。天真的孩子们问我:“老师,您的肚子为什么不鼓了?”“哇,老师,您生下小宝贝了呀,是男孩还是女孩?”我该怎么回答这些天真的提问?该怎么面对孩子们如花的笑脸?我能责备他们幼稚的问话是在伤口上撒盐吗?不能!能在他们面前肆无忌惮地流泪吗?也不能啊!多少次,面对乖巧的孩子们,我忍不住想:如果腹中的小生命还在,我将会是一个多么幸福的母亲。多少次,望着在操场上奔跑的孩子们,我的泪洒在了无人的角落,一滴又一滴,无声地润湿了手中的书页,一行又一行。又有多少次,只要站上了那三尺讲台,我便咽下内心的悲痛,用真诚的微笑给予孩子们鼓励,用洪亮的声音诠释为人师表的坚强。是什么支撑我走过那段灰暗的日子?是什么使我坚守在三尺讲台?是对孩子们的爱,是对当代人民教师核心价值观的理解,那就是:把引领学生成长当作至高的幸福,把坚守岗位视为自己最高的荣耀。

这,就是我——一个民进会员、一位人民教师对祖国庄严的承诺;这,就是我——一片平凡的绿叶,对根的深深情意。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