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婶脱贫记

来源:直属璧山区支部|作者:张鉴康|时间:2020-04-24

老家璧山福禄的特产沃柑又丰收了!疫情过后,城里人络绎不绝前来采摘,田间地头一派喜悦。与往年一样,每逢周末,我和我先生也回老家帮老爸老妈打理打理。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村头村尾早已停满了车辆。山坡一片葱茏,红红的果子恣意地挂满枝头,扑面而来的是阵阵甜沁的果香。

又一次从村口二婶家经过,二婶家三间排面的小洋楼拔地而起,快装修完毕了!她忙里忙外招呼工人,沟壑纵横的脸上绽满了笑容。二婶的独子小弟一口气抱10多块砖,垒院墙,砌花台,累得呼哧呼哧出大气,但是他的眼里却闪着精光。二婶看见我,转身从屋里抓出一把糖,硬塞进我手里,还热情邀我中午要过来吃饭,那一声声“一定要来啊”,将我的思绪拉到了很久以前。

二婶家是村里标准的贫困户。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二叔缠绵病榻好几年,欠下一屁股债丢下孤儿寡母走了!二婶年轻时就没吃过苦,母子俩也不知怎么过日子,家里光景一日不如一日。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启动了农村发展的新进程。村里的叔叔伯伯们陆续外出务工,1986年,我家添置了电视电扇,1995年,我家也住上了两层小洋楼,装上了电话。村子里一栋栋楼房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可是村口二婶家破败的三间土屋却十几年如一日,在一栋栋红砖青瓦中间显得格外的突兀。二婶一无劳力二无技术,只能在自家一分三亩地里折腾,捉襟见肘地拉扯幼子长大。小弟书读不下去,也没工作,而立之年闲在家里,日子就这样过成了这般难堪的模样。我每次回农村看望老爸老妈,都会从二婶家经过,看到那几间岌岌可危的土房,都会生出它们随时会倒塌的担心来。

党的十九大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村一品”复合开发模式下,福禄成为了沃柑基地,二婶家也迎来了脱贫致富的春天。扶贫队伍到了咱们村,了解了二婶家的情况,多次对二婶家进行帮扶。扶贫队伍为二婶家购置了水果苗、猪仔、鸡仔,为小弟在城里也找到了工作。生活有了奔头,二婶家的劲头儿就不一样了。

小弟学技术很快就上了手,还被提拔为小组长了。二婶把果树当宝贝待,侍弄得特别精细。她管理沃柑的技术欠缺,我请老爸给予技术指导。有了技术支持和管理经验,她家果树枝繁叶茂,果子比别家的结得多,个儿也大,价位自然也高一些。今年眼看能挣万余元,偏又遇上肆虐的疫情,沃柑滞销,几千斤沃柑眼看要烂地头,怎么办,这可急坏了二婶。在帮老爸老妈销售沃柑的同时,我主动承担了二婶家沃柑销售的任务,在朋友圈里发广告,请亲戚朋友帮忙销售。疫情期间,二婶家的沃柑已经所剩不多了。作为一名民进会员,能为二婶家脱贫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我心里也溢满成就感!

短短两三年间,二婶母子俩就小有积蓄啦!如今,在当中央精准扶贫政策下,将危房改造,二婶自己再补充一部分资金,建成了三房。自此,村子里最后一处破败的土房成为了历史。

正是春暖花开好时节,二婶家房前屋后绿树环绕,鸡犬相鸣。依靠党的扶贫好政策以及自己的勤劳努力,“贫困”了二十几年的二婶家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换来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看着二婶和小弟舒展的笑颜,我由衷祝福他们未来越来越好!

作者:张鉴康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