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记得花的香

来源:民进荣昌区委会|作者:李黄英|时间:2022-07-18 11:02:26

下午,我漫无目的在街上闲逛。一个高瘦的女孩迎面而来,突然,她停住脚步盯着我,笑容像涟漪般散开:“李老师!”见我一头雾水,她连忙提醒:“我是小娜,你送我去妈妈厂里呢,你忘了?我可还记得你。”她的话,像一双温柔的手,掀开了我记忆的门帘。

那是个阴雨绵绵的冬日,走出学校大门时,天空已经暗沉地压在头顶。我发现公路旁站着一个小女孩。瘦小的身体,套在单薄的衣服里,冷风一吹,柳树般颤抖着。冻得发紫的脸上,圆圆的大眼睛,水汪汪地蓄着泪。

她楚楚可怜的模样,看得我的心软下来:“等妈妈接你吗?”她点点头,继续咬紧嘴唇,试图阻止眼泪落下来。我摸摸她的头:“别着急,妈妈可能有事耽搁了,老师帮你打电话问问。”“好,谢谢老师。”她的声音里装满喜悦,随后清晰地报出一串数字。

电话拨通了,我表明身份,那边传来一个疲惫的女声:“老师,谢谢你,我还没下班,就让她在路边等会吧。”我把妈妈的话转告她,把她带回办公室,告诉她:“以后在学校里等,公路边不安全。”

又过了很久,她妈妈仍没有来。看看时间,再等下去,我就没办法回城了。思来想去,最后,我决定先送她去妈妈厂里,再往城里赶。到了工厂门口,她圆圆的脸笑成了一朵盛开的向日葵。“老师,再见!”说完,她蹦跳着走了……

这件事,被忙碌的日子掩埋,我早抛在了脑后。没想到她还记得。我的心被那句“我记得你”捂得热热的。闲聊了几句,我们挥手告别。

走到小区门口,大门“砰”地一声从里面打开了,一个戴黑框眼镜的中年男人抬腿跨出来。

“王老师!”我的声音有藏不住的喜悦,他愣了几秒:“你是英?”我用力点点头。

往事刹那间呼啸而来。他是我中学时的化学老师,那时我虽然很刻苦,成绩却很难提高。王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给我补课。有了他的帮助,我的成绩突飞猛进。

王老师不仅在学习上帮助我,更用他的热情和善良,将我深藏的自卑一点点敲碎,让阳光和希望洒落进来。后来我考上一所师范学校,去外地读书,王老师也经历了几次调动,就这样我们失去了联络……

问了王老师的近况,拿到联系方式后,我兴高采烈地回到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父亲:“今天碰到王老师了。”“哦,你可要好好感谢他,你读师范那几年,我和你妈在学校卖饭菜,他经常来光顾帮忙,就想我们能多卖几份饭,多寄点生活费给你。”

听了父亲的一番话,我的眼里浮起一层雾气,一个想法冒了出来:我要设法找到帮助过我的人,然后亲口告诉他们“我记得你”,就像风记得一朵花的香。希望这个系着感谢的句子,能化作一缕阳光,让他们的心空更加晴朗。

作者:李黄英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