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漓大写森林颂

———邓晓岗其人其画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郭怡孮|时间:2015-07-10

看到邓晓岗所绘水墨森林之作,我非常喜欢。不是传统山水画中的树木,也不是花鸟画中的树,又不同于西画风景,而是用水墨语言、意象思维,集形象、意态、笔墨于一炉的大场景、大气象的森林之歌,于是我希望他大胆探索下去。

半百之年的邓晓岗才华出众,人生经历具有传奇色彩;他出身寒门,历代躬耕,考入了大学,学习哲学,做过老师,又在检察机关历练了十八年,经生死磨难,因车祸病退,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竟然又弃商从艺。

艺术创作方面,他可以称得上是一位极具才华的跨界艺术家,因为他在音乐、书法、美术创作、艺术评论方面都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经过一段了解,我才感到他在森林绘画方面进展之快,不是偶然的,是有广泛修养和深厚基础的。

晓岗还有四十年的书法功底,自幼习书,曾入选全国书法展,获“兰亭”奖,追苏王先贤,涉名家书风,书中又有画意,这都成就了他习画的重要基础。

我为什么积极鼓励晓岗去画森林,是因为感到他对森林很有感受,是画自己的感受,更因为我自己就有森林情节,就有热带雨林的生活和创作体验。当年我无数次地深入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我的创作倾向和审美情趣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在一花一叶的描绘,而是塑造浑然和谐的生命整体。植物界所有生命的成长和繁衍无不与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息息相关,大自然中那强韧的生命力,那蓬勃的山野之气,更能引起我情感上的共鸣和创作上的冲动。随着生活的深入,我的画风也在不断变化,因此我希望晓岗能从大森林中拓开一条新路。

两年前,我曾与晓岗溯岷江而上,登青城,尽览川中山景,深入体验“蜀江水碧蜀山青”的诗情画意。川渝是他的家乡,当我们徜徉在高山丛林中时,他流露出一种对家乡壮美景色的自豪感。蜀山中多松、柏、桧、杉等高大乔木,大树都使人能感到高大挺拔、生生不息的精神,当我走近它们,抬头仰望,见其磅礴云表,有凌云拂天之势,笑傲天地之中,更能想到它不畏风霜、雨雹、冰雪、严寒……

心为志,笔为情,见此壮阔之情,我想晓岗也会深有体会,他要尽吐胸中块垒。他一上手,出笔不凡,他一定是把所感、所思、所想发于笔端。晓岗以训练有素的书写线条写其枝干,直取其势,气脉贯穿,进而求其参差向背,疏密交错,并能灵活应用泼墨、破墨、渴墨诸法,大胆落笔,细心收拾。在形的基础上,求其笔韵、墨韵、水韵,有时浓墨焦墨,有时淡墨渴墨,能浑然一体,又能层次分明。

晓岗画森林,还特别重视了光的表现,他画的森林之光,就是一种开拓和探索精神激励着他。我们知道现实中一切生命的成长都与阳光有着不可分的联系,树的向阳性,就是它的生命本性。当阳光透过浓密的树叶,面向大地的时候,森林活跃了起来,陡增了灵光和活气。

当西方画家对色彩与光线进行深入表达与研究的时候,中国画家则在光与墨彩上开发新的天地,许多画家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李可染先生对逆光的描写使自己的画风为之一新。对光在中国画中的表现,中国人有足够的智慧,无论是山水、花鸟、人物画都有人在勇敢的探索。晓岗所追求的森林之光已经看到了曙光。

写到这里,我又想到晓岗其人,他思想独立,善于思辨,视野广阔,求博求精,具有开拓创新意识,被称为“杂家”、“多面手”、“跨界”等等美称,与他交流我也很受益,我们亦师亦友。

(本文原载2015年7月13日《光明日报》)

作者:郭怡孮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