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梦想的读书人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陈丽|时间:2020-12-09

怀着一个梦想去读书的人,最后都有很大的成功机会。——题记

作为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我阅读我快乐。儿时立志当教师是因为可以与书为伴,高考填志愿是因为中文系有很多书可以读,迄今在三尺讲台快乐18年,是因为语文课是我畅游的地盘。我自信我骄傲。因为有梦想,内心便会有追求;有追求,便有充实感;有充实感,便不会觉得苦、觉得累。到最后也就可以“天道酬勤,梦想成真”了。

星期六朋友打电话问我在哪儿,我会快乐地回答“不在西西弗书店就在去西西弗书店的路上”,这是一个事实,因为我的星期六是和西西弗书店不变的约会。学生问我这次的语文活动奖品是什么,我会快乐地回答“书”,这是一个事实,因为每届学生我送出去的书都有上百本。想读书爱读书会读书,是我人生的信条。

想读书,这是一个设计梦想的问题。幼年的我因为受到家人的影响拥有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教师。父亲告诉我要让自己的梦想成真,途径只有一个,那便是通过读书去实现,因为我只是一个上无背景,下无关系的下岗工人的孩子。长辈的谆谆教导,梦想与现实的强烈反差,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改变命运,必须要实现自己的梦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便必须通过读书这一途径。“想读书”的强烈愿望让我在读书路上孜孜不倦,虽然我不够聪明但我很勤奋,我成为了我们家族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

爱读书,这是一个走向梦想的问题。对于书本,我天生怀有一种敬畏之情,更不敢有丝毫的亵渎之心。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自己都纠结于“读书——考试——梦想”之间,后来,终于慢慢地想明白了,读书是为了获取知识,考试是为了检验知识的掌握程度,自己的梦想很大程度上要通过考试来决定。所以,读书,是实现梦想的基础。要想真正成为一名教师的话,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渊博的课外知识。我的小学语文老师很渊博,因为她热爱读书。耳濡目染,我也慢慢地喜欢上了阅读,因为我也想像她那样。而实际上,喜欢读课外书很多时候会被误认为是“不务正业”,幸好我的家人都很开明,老师也经常指导我阅读一些课外的书籍,可以说,这真是自己莫大的幸运。小学时候,我们流行的是各种各样的“小人书”;中学时候,我们流行的是三毛、张爱玲、林语堂;大学及参加工作以后,我的天地更宽广了,古今中外的名家,都是我钟情的对象。可以说,课外阅读让我受益匪浅,它让我知道了一个更为真实、详尽的教科书以外的世界。教科书上面有着开启世界奥秘之门的钥匙呢,课外书里面有着洞察世态人情的镜子,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人,生活当中怎么可以缺少阅读呢?

会读书,这是一个梦想成真的问题。会与不会是一人的能力问题,能力不是天生的,它需要阅历的厚积薄发。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阅读为本。一个人的阅读水平,决定着这个人的学习能力、创造能力和发展能力;一个民族的阅读传承,决定了这个民族能不能站在人类文明的制高点上发挥引领作用;一个国家的阅读力,就是一种竞争力,决定着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一名语文教师对自己的职业和爱好是并存的,因为想丰富课堂,阅读自然范围要广,但会读书就是一个境界了。书富如入海,百货皆有之,必须有所选择,明确阅读范围,努力做到读好书。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应该围绕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多读教育心理理论书籍,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多读本职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不断提高知识化和专业化水平;多读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

孩子问我当老师快乐吗?我说我很快乐,因为我是一个爱读书的老师;孩子问我看书很有趣吗?我说很有趣,因为我是一个有着梦想的读书人。

作者:陈丽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