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关于在世界杯期间严查醉酒和疲劳驾驶的建议

关于在世界杯期间严查醉酒和疲劳驾驶的建议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0-10-10

连日来,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成为广大球迷的节日,由于时差的关系,部分精彩的比赛在北京时间凌晨230播出,很多球迷看完球之后,第二天又坚持驾车去上班,身心俱疲。驾驶人睡眠质量差或不足容易出现疲劳,疲劳会影响到驾驶人的注意、感觉、知觉、思维、判断、意志、决定和运动等诸方面。疲劳后继续驾驶车辆,会感到困倦瞌睡,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判断能力下降,甚至出现精神恍惚或瞬间记忆消失,出现动作迟误或过早,操作停顿或修正时间不当等不安全因素,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据统计,疲劳驾驶易发生交通事故的时间为深夜、凌晨或午后,也是人的生理调节机能最脆弱的时候。

此外,为庆祝世界杯的精彩赛事,不少球迷聚集起来畅饮,醉酒驾驶也频频出现,不少人存在世界杯期间法不责众的侥幸心态,醉酒驾车隐患严重。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都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对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都构成了极大威胁,为此建议:

1、在世界杯期间要加大对酒后驾车和疲劳驾车的检查、处罚力度,营造舆论氛围,保持高压态势,确保道路安全。

2、要对公交驾驶人员、出租车驾驶人员的精神状态做好监控,确保公交驾驶人员和出租车司机不出现疲劳驾驶。

3、在世界杯期间可适当延长公交车营运时间,增加通宵车班次,引导出租车加强营运服务,保障球迷观球后出行方便,并提倡疲倦、饮酒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作者:

责任编辑:陈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