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参政议政年会在京圆满闭幕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时间:2012-11-08
    11月6日下午,2012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京闭幕。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出席会议并讲话。闭幕式由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主持。   

  朱永新指出,本次参政议政年会是在全会上下喜迎中共十八大和民进十一大召开之际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学习贯彻民进十二届二十次中常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部署未来五年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会议。他说,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了新考验,执政党自身执政能力的提高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也提出了新要求。民进全会的参政议政工作仍存在人才结构不够均衡,工作机制尚未完全理顺,调查研究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与不足。 

就如何认识和继续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朱永新提出七点意见。一是围绕科学发展献可行之策,把影响经济、社会、民生等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从如何通过科学发展来破解的角度出发,寻找符合各方利益的可行的解决方法。二是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全会上下要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及民进十一大两次大会的重要精神,结合实际工作培养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对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等政治理论的把握能力。三是推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民进中央将继续完善课题立项、项目审核、调研实施、提案形成和成果奖励等机制。四是切实加强参政议政专职干部队伍建设。组织部门应注重把后备干部、中青年骨干放在参政议政工作岗位上发挥作用、成长成才。同时,积极吸收会外优秀人才充实民进的专干人才队伍,加大培训力度。五是加强参政议政专委会建设,民进中央将根据实际需要对专委会的专业领域进行细化,加强专委会与会外专家资源的结合,以各种专业化团队对相应的领域进行深入调研,对专委会人员的调整、增补也将继续保持常态化。同时完善专委会工作的联动机制,促进专委会之间的横向合作。六是加强参政议政平台建设,更好的整合资源,展示成果。特别是网上参政议政平台,除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和工作交流的现有作用,还应建立起高层协商的应急机制,为提高发言质量提供保障。七是加强参政议政调研工作,找准选题、全面深入基层,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可行性与可操作性。 

  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严隽琪主席、罗富和常务副主席感谢各省级组织、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及各位特邀研究员的辛勤工作,并希望与会同志围绕本次年会主题,进一步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继续深入总结和剖析,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对策和建议,推动全会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闭幕式当天上午,与会同志分成五个小组进行了分组讨论。闭幕式上,五个小组的代表分别汇报了各自小组讨论的具体情况。 

  会议对民进中央2012年度参政议政成果进行了表彰,其中获得一等奖成果23项,二等奖成果21项,三等奖成果7项。 

  部分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民进中央专委会主任、副主任,民进省级组织分管副主委、参政议政部门负责人和专职干部参加了闭幕式。

作者:

责任编辑:彭邦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