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424-我市轨道等重大项目实施对现有绿化成果的影响不容忽视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424-我市轨道等重大项目实施对现有绿化成果的影响不容忽视

来源:民进沙坪坝区委|作者:刘小玲|时间:2014-12-31

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各类重大项目建设接踵而至,如地铁、轻轨、城际铁路建设以及跨江大桥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在给群众带来方便快捷的基础上,相对带来对城市功能核心区与拓展区现有绿化成果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一、存在问题:

(一)轨道交通在前期设计过程中,由于部分路段的设计对现场进行实地查勘严重不足,只按总规的站点分布进行设计,而忽视了实际景观,从而导致建成后的绿化效果与品质大不如以前。如沙坪坝区轻轨环线凤天路延线段的建设施工,完全未考虑如何应用现有绿化软化轻轨桥墩等问题。此外,设计明显忽视现场,从而提出拆除,栽种有十年以上的胸径达30公分以上的71棵法桐树、25棵银杏树、12棵香樟树以及18棵羊蹄甲的绿化成果。

(二)由于建设方一般提供的设计图或施工图为建成后的效果图或平面图,对具体施工过程中,所涉及的交通转换道、临时占绿塔吊、桩基等均未明确指出。因此,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出现施工图变更性较大、相关管理部门未对绿化移栽的施工图变更进行及时、严格审查的情况,导致其随意破坏多年绿化成果现象随处可见。如南岸区即将建设的鹅公岩大桥——海峡路——江南路——四公里段,预计将沿线移植50CM以上景观大树、小叶榕、银杏等乔木百余株,损毁近万平方米绿地;大渡口区二号线延伸段,已造成70万元的绿化赔偿及四百平方米绿地的损毁。轨道交通重大项目的一些施工不尊重现有绿化成果,影响城市景观、百姓生活的情况应该予以高度重视。

为此,建议要在前期通过绿化拆除备案工作,具体如下:

(一)做好事前沟通,合理布点。建议轨道交通集团在站点布置前期及时与属地管理部门对接,调查摸底,掌握各区站点周边绿化栽植实际情况,在站点布置时尽量考虑减少站点施工对周边现有绿化成果的影响。

(二)做好实地查勘,合理设计。在前期摸底后,建议设计人员根据现场现有绿化布局,结合实际,合理设计站点施工,从源头控制轨道交通施工给绿化成果带来的负面影响。

(三)做好图纸审查,合理施工。在轨道交通站点施工过程中,如遇不可避免确实要拆除或移栽现有绿化,建议施工人员合理施工,将对现有绿化成果的破坏降到最低,减少移栽、拆除数量并做到尽量原拆原栽,恢复绿化景观,确保百姓宜居环境。

作者:刘小玲

责任编辑:钟冬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