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民进重庆市委2013集体提案九:关于在我市组建独立中医药大学(学院)的建议

民进重庆市委2013集体提案九:关于在我市组建独立中医药大学(学院)的建议

来源:参议处|作者:民进重庆市委|时间:2013-07-23

一、我市组建独立中医药大学(学院)的必要性

2010年,我市出台了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未来几年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提出了筹建独立中医药大学(学院)的工作任务。

据了解,全国25个省(市)都举办有中医药大学(学院)。我市现有两所医科大学,而缺少一所独立的中医药大学(学院),这与直辖市地位不相匹配。组建中医药大学(学院),形成中医药中职、专科、本科及以上教育的完整体系,是我市完善中医药教育、乃至整个教育结构的需要。

同时,筹建中医药大学(学院)是推进重庆医药产业发展的需要。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千亿级医药产业的决定。我市中药资源丰富,具有品牌、品种优势。组建中医药大学(学院),是培养大批复合型高级中医药技术人才,提升中药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振兴医药产业规划,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具体建议

1.关于选址:建议整合相关资源,在主城区组建独立的中医药(大学)学院。

一是主城区有资源优势。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市中药研究院、重庆医药高专等均集中在主城区,有利于实现资源整合,满足教育部有关高等院校设置审批条件。

二是主城区具有地域优势。高等院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更是聚集人才的宝地。目前,全国20多所中医药大学(学院)无一例外都建在省会城市。因此,只有在主城区组建中医药大学(学院)才能更好地吸引全国乃至世界的优势人才来渝,才能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2.关于筹建:建议尽快确定筹建方案,加快工作进度。

一是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成立筹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筹建主体,研究确定筹建方案。

二是由市级教育部门牵头,联合卫生部门等相关单位,制定重庆中医药大学(学院)的具体组建方案,明确办学体制、定位、规模、学科及专业设置、办学特色、招生面向、经费预算及来源,等等。

           三是加快组建工作进度,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完成组建独立中医药大学(学院)的任务,尽快实现招生办学。

作者:民进重庆市委

责任编辑:钟冬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