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310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3-10-09

我市乡村旅游热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眼下,随着城市“热岛效应”的增强和副热带高压的肆虐,重庆气温居高不下,不少市民选择到重庆武隆、石柱等山区区县短期旅游或长期度假,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旅游业迅猛发展。但与此同时,乡村旅游热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值得高度重视。

一、生活污水排放缺乏管理,破坏当地生态平衡。旅游避暑小镇扩张速度过快,致使生活污水排污净化设施建设跟不上。如武隆县赵家乡本是纯净凉爽远离城市的小山村,近年来旅游开发建了不少农家乐,但这些农家乐的生活污水均未经处理直接排向地下和河流中,全靠土壤自身进行过滤净化,其污染破坏速度惊人。

二、生活垃圾集中焚烧的二次污染没有得到重视。由于缺乏专门处理固废物品的设施和垃圾处理人员,不少地方在处理游客遗留的生活垃圾时往往是一烧了之。而燃烧的垃圾中有大量塑料制品,产生的二恶英毒性极大且具有累积作用,该物质早已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列为人类一级致癌物。其他燃烧物也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为此建议:

一、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环保设施建设与房地产开发建设必须同步进行,避免污染物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抛洒。将环保工程是否达标作为新建工程能否启用的一个重要审核项目,并从严执行。特别是对未经环保部门审批的已建农家乐等,要进行环保措施的补救。

二、增大环保投入,遏制污染转移。应当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用于完善农村环境监测网络,对污染处理设施和工程等进行补贴。

 

作者: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