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403-关于规范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403-关于规范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建议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4-03-13

近年来,在国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发展教育事业的大背景下,我市各区县出现了一种公办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与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合作办学的新模式。据了解,在已经颁布的2014年招生简章中,重庆知名的巴蜀中学、第八中学、第一中学等市属重点中学不约而同地缩减了本部初中部义务教育招生计划,而与其他民办机构合办的分校招生数量却大肆扩张。如巴蜀中学本部在2013年仅保留初中义务教育两个班,招收保送生和划片生,而“公有民办”的位于江北区新溉大道的鲁能巴蜀中学初一年级设置了32个班级,每班人数50名左右;第八中学本部只保留初中义务教育两个班,招收保送生和划片的统招生,其余所有初一新生全部转到“公有民办”的位于江北农场的宏帆分校初中部。      按照教育部规定,公办学校初中不得招收择校生、收取择校费,然而,这种“公有民办”的名校让一些违规行为“合法化”了。例如,重庆巴蜀中学、第八中学的民办分校,2013年的部分收费标准为每学期8000元,三年4.8万元,此费用还不包括学生住宿费。我国新颁布的《义务教育法》的核心和灵魂是推动基础教育公平均衡,国家一直在致力于推进教育均衡,教育均衡包括硬件设施、师资水平和学校生源等方面,其中生源均衡是校际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而“公有民办”学校不光大肆敛财还抢夺生源,不但没有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反而损害了教育均衡,刺激了家长择校心理,强化了择校之风。

与此同时,很多家长因为没有门路,又担心孩子划片分配到不理想学校,因而不惜出大价钱,逼迫孩子上各种培训班,以争取进入“公私合营”的名校。目前,一些与“公有民办”名校入学名额挂钩的“占坑班”异常火爆。据了解,重庆大帝学校、重庆嘉华培训学校、重庆埃克斯培训学校工作人员公开宣传自己有推荐重庆一、三、八、巴蜀中学的小升初名额,不少家长为了自己孩子能够读到名校初中,让孩子去参加各种价格不菲的补习班和各种奥数、作文竞赛。据了解,各类补习班上课时间一般为每周六、周日及学生课余休息时间。如补习一次语文或一次奥数,大班30人,一学期费用2000元,小班3到6人,16节课要价3000元,现在更是出现了700元一节课的天价一对一补习班。这给许多并不富裕的家庭造成非常大的负担,并使学生的大量休息时间被占挤,学生减负成为空谈。      为此,建议:      一、市教育主管部门应明确在义务教学阶段以政府办学为主体、民办学校为补充、社会共同参与、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协调发展的教育格局,切实规范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发展。      二、允许民间资本进行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创办,但所有参与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必须做到真正的“五独立”,并要经教育主管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条件批准。      三、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应进一步明确免试入学的原则,应该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主要录取依据,坚决制止以各种培训班进行的各种升学考试和竞赛成绩的选拔方式,可考虑电脑派位和自主招生两种方式相结合。      四、已经参与创办“公有民办”分校的市直属学校应尽快与民办学校剥离,切实把精力和心思放到引领和支持重庆市各区县薄弱义务教育中小学校发展上来,真正起到在教育教学方面的表率作用。      五、政府应鼓励民间资本应以投资幼教和高中阶段以上教育为主要方向,可在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以及社区培训教育等非义务教育方面大幅度提高民办教育比例。

作者:

责任编辑:钟冬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