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六个“为什么”》有奖征答试题(五)

《六个“为什么”》有奖征答试题(五)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0-09-17

一、选择题:(在正确的答案上打√)

1、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不同于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或两党制,也不同于一些国家的一党制,而是根据中国实际作出的创造,具有鲜明的_______

A中国特色              B民族特色        C时代特色

2、坚持_______是我国政党制度区别于其他政党制度的根本特点。

A  多党合作          B共产党领导        C一党执政、多党参政

3、中国共产党同其他党派的关系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而是同共产党亲密合作的_______和参政党。

A诤友                    B友党          C盟友

4、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把马克思主义_______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同我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既是我国的政党制度,也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A政党                  B政治            C建党

51993_______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以后历次宪法修正案都予以重申。

A八届人大三次       B八届人大二次     C八届人大一次 

6、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汇集了各民主党派等各界各方面人士,在社会基础、组织构成上具有极强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能够把各种社会力量纳入现有政治体制,广开言路、广求良策、广谋善举,实现最广泛的_______政治参与。

A有序                    B民主            C有组织

7、一些人从西方民主模式出发,认为只有竞选、一人一票才是民主的。这实际上是将民主形式单一化、_______化。

A绝对                    B固定            C简单

8、通过充分协商,既使各方面的意见得以充分表达,又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意志更加统一,行动也更加统一,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的_______,在实践中效果也非常好。

A 历史传统               B实际国情            C文化传统

9、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吸取和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重视_______的长处,强调执政党和参政党合作共事、求同存异、民主协商,形成了强大的社会整合力,极大地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A和谐                   B和合                C和睦

10、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避免了多党竞争互相倾轧造成的政治动荡,又避免了一党专制缺少_______导致的种种弊端。

A监督                    B制约                C民主

11、西方国家的政党都是代表各个利益集团的_______,他们所关心的是各自所代表集团的利益,而不是广大人民的利益。

A政治工具                B组织形式            C政治组织

12、实行两党制或多党制,通过选举交替上台,轮流执政,表面看非常热闹、非常民主,实质上无论谁在台上,实行的政策大同小异,都不会改变_______的实质。

A资产阶级专政            B资本主义制度        C资产阶级统治

13、西方国家虽然实行多党制,但对可能危及资本主义制度的政党特别是共产党,是严格_______的。

A 控制                   B限制                C打压

14、多党制反映了不同利益集团的利益矛盾和冲突,它们之间经常处于激烈的竞争之中。各个政党以夺得或控制_______为目标的政治斗争,目的就是搞垮对方,自己上台执政。

A 统治地位                  B执政地位             C政权

15、多党竞争必然要争夺选民,争夺选民首先要“切割”选民,将选民的利益分歧公开化、_______,从而形成竞争党派各自的政治基础,其结果必然是人为地扩大和深化社会分歧。

A对立化                 B矛盾化               C激烈化

16、由此可见,西方政党政治的真正奥秘是_______政治,金钱主宰着选举的过程和结果。

A金钱                   B货币                C金融

17、在中国搞西方的多党制,既不符合我国国情,也违背人民群众的_______

A  意愿             B根本利益                C意志

18、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适用的政治发展道路。一个国家建立什么样的政党制度,实行什么样的政治模式,绝不是人们主观设定的,而是_______的结果,是特定的政治力量对比、经济发展状况、社会历史文化传统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A 政治发展             B社会发展            C历史发展

19、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60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完善,已经成为比较_______的政治制度。

A成熟                   B稳定               C固定

20、改革开放30多年来改革和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而不能搞私有化和_______

A 纯公有制           B一大二公           C单一公有制

 

二、判断题:(在题号上打√或×)

1、实行西方的“三权分立”制度可以有效地防止腐败。

2、 “三权分立”是 “国际惯例”,具有“普世性”,所以我国也应实行。

3、近年来,一些人无视中国的历史和国情,否定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认为只有西方多党制才是民主的,提出中国应该实行西方的政党制度。这种观点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是有害的。

4、我国的政党制度有利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有利于执政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利于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利于促进执政党的建设。

5、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最重要的是要把握两点:一是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二是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