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601-创新发展红色旅游 为重庆经济助力添砖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601-创新发展红色旅游 为重庆经济助力添砖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6-02-01

民进会员、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副教授胡敏反映:

    随着9月3日天安门阅兵的举行,国内红色旅游得到了进一步推动,掀起了红色旅游又一个新高潮。重庆市因其历史原因,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分布集中,红色旅游产品也有一定开发,但目前跟其他省市的红色旅游发展情况对比存在一定的差距,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部分景点资金不足,资源保护不力,市内行政区划打破了旅游资源的完整性。一些红色旅游资源分布在老少边穷地区,开发过程中资金不够,相关资源保护不够,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信息各方面发展跟不上新形式。行政区域的划分让部分红色旅游资源不能很好整合,降低了游客吸引力。

二、产品开发程度低,形式较单一,旅游的体验性和参与性差。目前多数景点以观光型的旅游产品为主,这种产品在当前发展形式下已经大大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表现出来的游览项目和内容单调,旅游的体验性和参与性差,吸引不到和留不住游客。

三、旅游设施相对落后,红色旅游人才匮乏,管理机制落后。部分红色旅游景点免费向游客开放,造成节假日时游客严重超员,服务设施跟不上,损耗加速,这对景点的进一步发展非常不利。同时红色旅游人才匮乏,不管是讲解员还是相关的管理人员都是数量较少,并且专业素养不太高,各方面管理机制多数停留在老旧阶段,相对落后。

四、未充分开发客源市场,客源单一,相邻省市区域合作不足。虽然红色旅游市场潜在客源丰富,但目前主要是以学生、党政机关员工进行爱国主义和传统教育的客源为主,客源单一,没有充分发掘其他客源市场。重庆红色旅游隶属川陕渝红色旅游区,但缺乏和四川、陕西等地的红色景点联系和对接,旅游产品的区域延伸不够,一定基础制约了红色旅游市场的发展。

根据目前我市红色旅游发展的情况,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对促进红色旅游发展的有如下几点思考。

一、整合资源,统一规划,实现红色旅游跨区域联合发展,科学组合培育精品。弘扬红色精神是当代中国社会思想道德体系建设的需要,把重庆红色旅游置身于全国旅游发展的大局下,立足全国的规划和统筹,与周边省市红色资源整合共享结合全市既有的旅游景区,设计精品线路,进一步完善红色旅游体系建设,打造重庆特色的红色旅游产品。

二、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景点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同时用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和社会各界投资。各级政府也要加大红色旅游建设资金配套力度制定优惠政策,改造与建设红色景区景点的交通道路,完善用电用水,给排水,通讯等公共设施,提高红色景区的可进入性和通达性。

三、加强校企合作,重用青年旅游人才,推进红色旅游的全新时尚化。通过跟高校的相关专业的合作,重点培养打造高素质的旅游专业人才,服务于红色旅游,同时重用青年旅游管理人才,让青年人才在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让红色旅游进入一个全新时尚化,时代化的新时期。

四、有效传承红色文化,重点开发符合时代的创新旅游产品。例如可以以传承红色文化,大力发展“研学旅行”的旅游产品,以促进红色旅游客源多元化;将历史展示转换为情景再现,提升游客体验度和参与感的体验性产品;以运用现代科技技术,增强红色旅游趣味的趣味性产品;以红色旅游与 “绿色”、“古色”相融合的特色主题产品;以红色旅游与地域民俗相结合的民族红色旅游产品;以红色旅游与休闲生活相衔接的亲民化产品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