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感悟多党合作六十年 谱写多党合作新篇章

感悟多党合作六十年 谱写多党合作新篇章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时间:2010-12-21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纪念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60周年纪念年。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符合中国国情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纪念这一制度形成60周年,本文以民进的视角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的历史进程,并为谱写多党合作新篇章共同努力。

一、感悟多党合作六十年

1﹒在多党合作中把握永恒主题

六十年多党合作的历史告诉我们,必须坚持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是我会加强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永恒主题。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基本要求。它既是我会老一辈领导人正确的历史抉择,也是新一代领导集体和全体会员的坚定信念。多年来,我会始终遵循这一根本原则,始终坚定这一立场,始终坚定多党合作事业的信念,增强把我会建设成为高素质参政党的信心。搞好我会的政治交接,关键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根本在于自觉地、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于自觉地、坚定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这是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原则、方式和内容。我会只有自觉认真地学习、掌握、遵守政治原则,自觉认真地学习、理解、贯彻大政方针政策,才能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应对任何复杂形势、任何困难的考验。事实证明,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明辨是非,永不迷路,永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搞好政治交接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会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本质要求。

2﹒在多党合作中强化理论武装

我会深深体会到多党合作的历史就是科学理论指导的进程。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这是工作规律的要求,是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是我会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我会的实践经验。多年来,我会始终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坚持用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我会,坚持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理论指导我会的工作,注重学习理论,强调掌握理论、应用理论,注重理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

我们体会到理论武装的重要性,就在于通过理论的学习和武装,使我们更容易找到工作的规律,使我们更加坚定政治立场、政治信念,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我会的有效途径,主动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不断提升政治思想和综合政治素质,为搞好政治交接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体会到理论武装的重要性,还在于我会的各项工作必须符合与时俱进这一规律。要做到与时俱进,就是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做到这些,最基本、最重要的条件是学习理论、掌握理论,真正用理论武装我会。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高于实践,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利用理论的概括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利用理论具有普遍性的品格,指导我会的工作。理论在实践中得到检验、丰富和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理论的指导下工作,在实践中检验和提高应用理论的水平,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从而又不断加强理论对实践指导的实际效果,不断提高应用理论的自觉性。理论在实践中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不断研究实践、总结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理论指导实践的水平,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保证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和民进事业具有光明前途、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3﹒在多党合作中继承优良传统

多党合作的历史就是民进前辈们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奋斗的光荣传统史。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重要内容,是推动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可持续发展、增强我会凝聚力的精神动力。多年来,我们秉承我会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进而形成了“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意志。这是民进新一届领导集体、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在新的实践和发展中形成的政治理念,是我会与时俱进,努力拼搏,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深化政治交接的智慧结晶和理论升华。实践告诉我们,继承传统就是要在不断实现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过程中,确保我会老一辈领导人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民进本色永远不变。我们在实践中,必须始终把优良传统教育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不断深入地“印入”会员的头脑之中,使之得到继承和发扬。在坚持中前进,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用我会的优良传统,不断激励和增强我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激励和增强我会的凝聚力。我们只有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才能永葆本色;只有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才能与时俱进地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和民进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使我会的优良传统永远成为推动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精神动力。

4﹒在多党合作中牢记历史责任

随着多党合作历史的推进,制度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是我会履行职能、发挥优势、体现特色,不断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会有效发挥参政党作用必须牢记的历史责任。多年来,我会一直强调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是因为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基本职能之一,是我会存在价值的重要体现,是凝聚会员智慧,为国家又好又快地发展献计出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会通过狠抓理论学习和干部培训,力图进一步提高我会的政治把握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通过狠抓参政议政机制的建立,力图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性和贡献率;通过推动广大会员参与议政调研,力图提高我会的综合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广大会员参与参政议政工作,必须学习政策,把握形势,调查研究,体察民情,必须加强对国情、省情、市情的研究,必须学习有关的理论,必须找到存在的问题的背景和原因。这一过程,是学习的过程,理解的过程,自身提高的过程,也是不断总结经验把工作推向前进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全面提高我会综合素质的过程。实践证明,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找到位置、选准角度、充分发挥作用,不断地做出新的贡献。

二、谱写多党合作新篇章

1﹒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的和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这一制度的创立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在反帝反封建、寻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同奋斗的智慧结晶,至今已走过了60年的光辉历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全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过程中,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着眼于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及时总结我国多党合作的实践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新理论、新思想,中共中央先后制定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提出了一系列适应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统一战线和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要求的政策举措,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作用和多党合作制度的定位都发生了新的变化。

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关系,从“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中国共产党有关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政党关系,实现我国政党关系长期和谐,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等论述,标志着富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都进入了新阶段,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实践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显示出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生命力。但是,西方敌对势力始终把我国作为意识形态的主要对手,不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存在,千方百计对我国进行思想、文化渗透,并把矛头直指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企图用西方的多党制度取代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用议会制取代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面对新阶段、新形式、新任务,我们必须更好地将广大成员团结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服务科学发展大局的能力,努力将民进建设成为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2﹒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我会工作,建立有利于我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要保证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参政党适应时代要求的科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一是要建立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多党合作事业的传承必须以政治交接为主线,要把政治交接的内涵确定下来,也就是说应具有坚定不移的目的性;要把内容、形式和载体常态化,把成熟的经验做法,固定下来,达到制度化、规范化,也就是说应具有与时俱进的可持续性;要把指导原则和要求确定下来,追求入脑入心的实效性;要发挥自我教育方式的特点和党派特色、地方特色,也就是说应具有自主自为的积极性。

二是建立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机制。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保持我会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保障,也是多党合作事业的希望所在。要从入会抓起,建立培训、锻炼和提高的培养机制;要建立统筹规划的安排机制;要建立推荐、选拔的工作机制;要建立联系、考察和激励的管理机制。

三是建立集智聚力的参政议政机制。我会要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就必须持改革创新,继续巩固与扩大参政议政机制的创新成果。要健全课题立项机制,要进一步完善资源整合和共享机制,要建立参政议政成果转化机制。

3﹒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我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我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基础、政治原则、政治准则,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必须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我会发展的实际,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真懂、真信、真走”中国政治发展模式,推动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推动全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必须坚持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的成果,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我会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高起点、高标准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参政党建设和执政党建设的相互协调,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此文系民进中央“多党合作 共铸辉煌——纪念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征文活动”获奖征文,作者系市委会秘书长邓昌金)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