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不忘初心 凝心聚力 立会为公 搞好交接

不忘初心 凝心聚力 立会为公 搞好交接

——严隽琪主席在民进十三届十九次中常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时间:2017-07-26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

本次中常会任务多、意义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就要闭幕了。会议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各位常委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这个主线和机关建设年度工作主题,以及下半年工作打算,进行了交流。大家的发言反映了各位努力的工作,也有深入的思考。会议审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关于2017年中央委员会换届工作的意见,并进行了中央领导班子人选的民主推荐,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还召开了第十四次全体会议。

刚才中关村合众创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胥和平研究员做了国家创新战略与政策的专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指出知识分子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科技强国中的独特作用,向广大知识分子发出共襄复兴伟业的时代号召。中国知识分子历来有心系家国的优良传统,在中国崛起的历史新时期,民进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把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融入干事创业的担当之中,积极投身创新实践,在国家创新发展中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今年上半年,民进整体上处于一个团结紧张的局面之中。各省级组织换届紧锣密鼓,在政治交接的主线引领和风清气正的主基调下完成人事更替,为今后五年确定了领导集体,这关系到民进事业能否有序传承,也是会内监督机制的一次“实战”。与此同时,由于各项工作节奏加快,许多重要工作都提前到上半年:如一年一度的大调研基本在上半年进行,其成果在六月底就进行了高层协商,比往年大大提前;今年会中央对口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也进入了“实战”阶段,上半年在完善民主监督工作体制和机制、深入发现和分析脱贫攻坚问题、与湖南省领导当面交流和向中央作出报告等方面都有实质性进展,这一方面是湖南脱贫攻坚的新形势带来的迫切性,另一方面也是民进不断提高对此项任务的意义、性质和特点的认识,进行不断探索的结果;上半年在政协平台上,民进中央积极履职,以建言的质量争取到更大的影响和更多的机会,充分反映了全会“集智聚力”的共同努力;机关建设主题年以作风建设为重点,抓政治纪律、强服务意识、浓学习氛围、改进制度程序,使得对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机关的提倡更加落实;今年国家审计工作对中央机关、包括民主党派中央机关实现全覆盖,虽然审计针对的是财务,但反映的决非仅仅是财务问题,这使会中央机关建设有了一个非常好的接受来自外面的客观又专业的检查审视机会。当然,社会服务和其他工作也都在有序推进。

下半年将迎来两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会,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这是下半年工作最重要的考虑基点。

一、凝心聚力,为中共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们期待着十九大在科学总结改革开放发展伟大实践的基础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推向新的高度;对落实新发展理念、国家安全观和实现中国的世界角色等有重大战略部署。我们相信这次大会一定会对中国梦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如期实现以及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发吹响新的进军号。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治国理政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在此次政协大会的联组会议上更是对知识分子工作进行了最新阐述,为做好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和影响,很突出地体现在意识形态领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可期,然而随着世界格局的深刻调整,特别是中国越来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遏制和唱衰,千方百计在我国知识分子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中兜售西方价值观,寻找和培植发言人,争夺人心的较量相当激烈。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实现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期,也是矛盾显现期,国际国内问题相互影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多种社会思潮以及鱼龙混杂的网络言论中,核心问题还是道路和政治制度的较量。能否把党外知识分子这样一个思想活跃的群体团结好引导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具有现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贯彻中国共产党对知识分子工作的要求,提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增强投身创新发展实践的积极性,主动配合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人才建设工作,突出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性、时代性、实效性。各级领导干部和宣传部门要及时掌握会内意识形态领域的动态,了解广大会员的思想动态和精神需求,用中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的巨大成就鼓舞和凝聚会员们的心,对各种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等问题保持敏锐性,对错误思潮敢于交锋,对模糊认识及时澄清,对网络涉及的热点问题稳妥回应,帮助广大会员明辨是非、站稳立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引导广大会员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这正是会中央今年在全会部署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的内涵所在。希望各位常委自觉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在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更是如此,坚持会中央提出的“三个认同”,即目标认同、道路认同和价值观认同,把维护中共的领导、维护中共中央核心落实到行动中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为迎接中共十九大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民进的贡献。

二、立会为公,继续做好换届和各项工作,迎接民进十二大的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政协大会联组会议的讲话中提出,希望各民主党派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我们也多次强调,换届不仅是政治交替、人事调整,更重要的是政治交接,是政治共识的加深与巩固,要继承弘扬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以及民进的优良传统,探索形成各级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上半年是省级组织集中换届的阶段。从4月起至目前,我会已有24个省级组织相继完成换届。通过换届,民进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的整体结构得到优化,一批政治素质好、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有广泛群众基础和代表性、年龄适当的骨干会员充实进了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实现了省级组织的新老交替。这次换届,各省级组织始终与会中央保持密切的联系,会中央、中央统战部和地方党委统战部除按照程序进行三方协商之外,还及时就一些具体问题多次进行沟通。各省级组织在重点工作环节上更是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和统战部门的领导和支持。全会坚持把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贯穿于换届工作始终,将换届作为发扬“立会为公”优良传统的思想教育过程,通过讲情、讲理、讲政治规矩、讲立德为先,引导正确价值取向,正确看待个人的进退留,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关系,增强了领导干部和广大会员的大局观念、法纪观念。各省级组织换届都严格按照换届程序进行,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严明纪律,向代表大会代表提出明确要求,多个省级组织还在预备会上播放警示片,有的省级组织提出“三率”(到会率、住宿率、就餐率)要求,有的省级组织明确了换届纪律“九严禁”、会议代表签署了保证书等,确保了会风的清正以及选举的顺利进行。同时,省级组织将内部监督贯穿换届和筹备工作的全过程,省级监委会认真贯彻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将换届纪律和程序作为当前进行监督的最主要内容,在严肃换届纪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对内充分发扬民主、严明纪律,对外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协商,确保人选取得高度共识,各省班子成员都是全票或高票当选,代表大会圆满顺利,没有发现一起非组织行为。各省级组织将换届工作与机关建设主题年相结合,将做好代表大会的服务工作,作为检验机关建设成果的重要过程,使机关干部得到锻炼,提高了工作能力。组织部门还要进一步总结此次省级换届工作的经验。

本次换届工作的结束,就是下届换届准备工作的开始。在此,对各省级组织的工作提四点希望,希望认真贯彻:一是关于主委人选的培养问题。2022年将有10位省级组织主委任满三届,按照任期制的要求,预计调整幅度不小。各位常委特别是省级组织主委,一定要从现在起物色培养人岗相适、堪当其任的“接班人”,保证民进有一位优秀的主委,并能够获得各方面的高度认可,这是“一把手”的政治责任,也是对民进的应有贡献。二是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问题。各省级组织要从多党合作事业和民进事业健康发展的高度,坚持人才强会理念,研究和把握我会新一代代表人士成长规律,完善代表人士发现、培养、推荐使用、管理监督机制,立足于体现民进特色、改善人才结构,从履行职能中、从基层组织活动中发现和培养人才。要加强代表人士与适用岗位的匹配性培养,争取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必要的锻炼台阶,尤其要注意把能力素质好的同志直接放到或推荐到重要岗位上历练,以储备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三是政治学习问题。近年来,会中央做到了对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培训全覆盖、省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培训全覆盖,取得了提高培训对象政治水平和政策水平、增强他们对民进组织归属感的良好效果。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要认真总结经验,换届之后及时地继续加大培训力度,针对会员思想和履职的需要,特别是加强对青年会员的关注,精心设计培训内容,提高培训实效。四是会内监督问题。民进十大以来,我会开展了会内监督工作的探索,会内监督是在会中央领导下、在现有组织框架内的内部监督机制。多年来,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在监督理论和实践上都做了积极探索和进行了深入思考。中央统战部将出台有关文件,对参政党内部监督工作进行规范、统一思想会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届时会中央将结合民进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会内监督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指导会内监督工作。如会内监督如何与领导班子民主生活更紧密地结合,就是值得探索的方向。

在完成省级组织换届和启动会中央换届工作的同时,我们依然要以“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为价值追求,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无懈无滞地履行好参政议政、政党协商、民主监督职能和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要使机关建设主题年取得预期的成效。新上岗的同志要尽快进入角色,把工作抓起来;即将退的同志,在岗一天就要尽一天的力,为组织、为事业站好最后一班岗,尽力为接班者做好铺垫。

最后着重谈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目前,不仅会中央接受中共中央委托对口湖南省的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而且不少省级组织也接受了地方党委委托进行本地区脱贫工作民主监督。做好民主监督工作要思考三个问题。第一,这项工作的意义为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是中共中央推进多党合作的一个创举,也是参政党提升能力素质的一个绝好机遇,意义重大。同时也是对民进“立会为公”宗旨、履职能力和自身建设成效的极大考验。第二,对民主监督的性质与定位的思考。从民主党派自身履职的角度来看,民主监督既不同于参政议政,也不同于社会服务。从外部来看,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不同于党政督查巡查,不同于上级的考核问责,也不同于第三方评估以及媒体公众的社会监督。正像俞正声主席在今年3月的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的那样,“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性质是政治监督,是对执政党监督,本质上是协商式监督,因此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开展的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协商式监督,必须突出政治性,政治性是指我们和执政党在政治立场、目标和基本遵循上与执政党是高度一致的,这是原则。第三,党派的特点如何发挥?一段时间的工作使我感到有这样三个特点,一是党派较少受行政层级的限制,党政部门有严格的层级制度,须一层一层报告,而民主党派反映情况有“直通车”的渠道,既居庙堂之高又处江湖之远,为使二者结合为一体,会中央在这项工作中十分重视社情民意,特别是依靠湖南民进组织,开展基层主题支部活动,听取湖南会员们反映的社情民意,同时还设立了较长期的脱贫监测点。二是请专家全程参加,问题导向,既发挥专业特长又不受单一学科限制,努力贯彻集智聚力的方针。三是发挥组织作用,会中央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有关问题,机关内部机构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进行调整,成立了民主监督工作处,保证有专职的人力配备,有了长期在当地深入调研的工作小分队。民进中央不仅要求勤思,同时要求笃行,提出在民主监督工作中要做到“不说风凉话、不说虚话、不说冲动话”,做到设身处地,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这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也是对执政党负责。民进中央十分重视与湖南党政主要领导的高层协商,及时就工作进度与方法、重点问题的把握等进行交流,取得理解和共识。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6月23日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认识,努力实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正确性和有效性。并且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优先考虑对湖南开展进一步帮扶工作,希望东部脱贫压力相对较轻的省份主动为湖南脱贫出力。民进要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新效果,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另一个问题是要着重强调换届纪律。近期,中共中央统战部将中共中央关于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辽宁拉票贿选案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三份文件发至各党派中央,要求从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以破坏选举案、拉票贿选案为反面教材,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党派中央的换届工作。以上拉票贿选案,虽然发生在人大换届和中共党委换届中,但对于民主党派同样具有警示作用。希望各位常委、各位省级组织主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自己做起,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在人选问题上实行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在民主程序的阶段,充分交流沟通、发表意见,一旦组织决定,个人要服从组织、严格执行。要做好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的专题学习,加强换届程序和纪律的学习宣传,确保政策的严肃性、选举的公正性和人选的群众基础。会中央和省级组织监督委员会要切实发挥监督作用,组织部作为换届工作的具体负责部门,在中央换届工作中责任更加重大,要严格按照我会章程、组织制度和换届政策的要求,规范和完善各项工作程序,严格组织纪律,确保程序不出差错。

本次常委会通过了会中央换届工作的意见,各省级组织要按照《意见》精神,抓紧开展相关工作。各省级组织向会中央上报中央委员人选名单前必须与省委统战部沟通,在本省有关会议通过之前也要先与会中央进行沟通;名单的产生必须经过完整的内部程序,至少要经过主委会议讨论。考虑到人选考察需要20天左右的时间,中央统战部要求在8月10日前,最晚在8月15日前报新一届中央委员、中央常委初步人选名单,在此之前,名单还需经会中央换届筹委会人事组和主席办公会议通过,因此,各省级组织提名的中央委员人选要在7月底前报会中央。一切工作进程必须往前提,要为人选考察发现问题的特殊情况留足应对处理的时间。当前,对换届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时间性要求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严格,各省级组织要和会中央积极配合、加强沟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共同努力,确保本次换届圆满成功。

总之,希望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努力做好下半年工作,新一届省级组织要在工作开好局的同时,按照会中央的要求,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作者: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