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江北区委助推新型工业化发展

来源:江北区委会|作者:桂飞|时间:2013-08-27

日前,江北区政协对民进江北区委提交的《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提案进行了督办,承办单位区经信委对该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并于近日正式作出了书面答复。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民进江北区委在调研中发现,重庆工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也存在各区县工业园区林立,工业发展的克隆现象严重,同质化的竞争导致整体竞争力下挫的问题。目前,江北区除汽车产业外,电子电器、轨道交通、废旧钢材综合利用三大产业仍是龙头企业单打独斗,未能形成集群发展,同时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加之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与园区大开发不相匹配,影响了工业园区整体水平提升。

为此,在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民进江北区委提出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提案,并建议:实行差异化发展,重点培育壮大新型产业企业;加深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度,提升传统产业;扩大产业集聚效应,强化产业链延长和产业配套,着力引进产业链的核心技术端和总成企业,带动产业链聚集;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健全协同创新机制,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工业园区整体水平,尽早开通交通线路,建成职工倒班房和城市化公共设施,实现产城融合。

    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得到区长“督办”、政协常委“跟办”和政协经济建设委“催办”,承办单位区经信委对该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承诺将从“规模化,做大工业平台;集群化,做优产业体系;高端化,做实自主创新;集约化,做好节能降耗”等方面加快推进江北新型工业化发展,走出一条符合江北实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作者:桂飞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