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信息背后的那些人和那些事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作者:李晞|时间:2014-05-22

《民进中央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中提出:“坚持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加强参政议政人才、平台、机制建设,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改进调研方法、提高调研水平,倾听基层会员关于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关于建言献策的观点和思考。”多年来,此精神一直深刻贯穿于民进参政议政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清晰体现于民进信息工作的实际操作中。

信息工作,全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民进的信息,很大部分来自基层组织和普通会员。借助信息渠道这辆参政议政“直通车”,民进会员和基层组织经常性地把听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把当前社会上带有普遍性、突出性的问题,把散佚于民间的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或是由于各种原因未能通过政府职能部门反映的重要情况,及时迅速地予以反映,协助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促进解决了许多棘手问题。

囿于篇幅字数,在民进各级组织的工作报告中,关于信息这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往往只有一串闪亮的关于成绩的总结性描述。这些只言片语背后,实际蕴藏了太多故事。民进基层组织和普通会员的献言献策,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他们的有为也促进了民进组织及其个人的发展。本文试着管中窥豹,去走近信息背后的一些人、一些事。

专业融入实践 科研化为议政

民进有不少信息,问题精准、研究深入、建议到位,明眼人一看即知出自内行之手。一批民进高校及科研院所支部组织,长期以来加强自身建设,在本职研究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亦在本领域的建言献策中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民进支部和民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支部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民进支部(下简称土壤所支部)的5名会员均为科研工作者,在专业领域主持了多项国家863项目、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等,每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几十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土壤所支部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实践调研活动,组织开展信息选题会,充分发挥自身从事第一线科研工作的优势,将科研成绩转化为信息。他们提出的“应推广化肥施用的科学方式,在实现作物高产的同时减少环境污染负荷”,“我国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已呈流域化和区域化态势亟待治理”、“应高度重视有机肥有毒有害物质普遍超标而造成的农产品安全问题”和“应高度重视空气质量下降造成的农产品品质和产量下降问题”等多篇建议,切中国家土壤和农产品问题要害。

民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支部的会员们亦本着地质工作者的责任感和民主党派成员的使命感,利用专业优势,不断反映有关地质环境方面的优质信息。尤其在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发生后,他们迅速提供了一批高质量的抗震救灾信息,及时为相关救援和减灾工作提供了有力参考。年过六旬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土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吴冲龙教授,在汶川地震后,多次深入灾区第一线以及我国西部地质薄弱区域进行地震地质、地质灾害以及灾后重建的规划选址等方面的现场考察与研究工作,并积极提出中肯建言。他说:“我们的建议信息不指望报送一次就能被决策层所采用,只要问题还存在,我们就要一次又一次的反映,相信建议总能有些作用,问题总能得到解决,这是我们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金子建议终究不会被埋没。

把握“挖”与“琢” 掘出好信息

把专业优势转化为参政议政优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关乎国家利益的往往都是苗头新、专业深的问题。而高水平信息,也不是简单的专业采集和传递过程,而是能够提炼和挖掘问题本质,能够对问题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后果提供严肃、科学的判断,进而提出决策建议。即使是本领域的专家学者,要提出有水平的建议,除了对本专业领域学术造诣高度的孜孜之求外,还需要加倍留心,认真“挖”、仔细“琢”。

一要“挖”,即认真挖掘信息源。挖掘信息源是撰写信息的基础,只有挖掘到充分的第一手材料,才可能写出内容深、质量高的信息。民进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市监察局副局长张金英2012年刚调到监察局工作不久,630日蓟县发生了重大火灾事故。她带队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过程中,除了在对问题进行核实之外,她还挖掘出了消防力量在农村非常薄弱、消防车辆不适应大城市发展的变化、消防设备和器材不适应科学技术进步需要等重要问题,便及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建议,提出“创新机制、提高水平、改革我国消防工作的对策建议”,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

二要“琢”,即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民进天津市经济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范小云的专业领域主要在经济金融方面。2012年下半年开始,她发现,一方面我国在积极准备推进新的巴塞尔协议监管要求,拟于20131月开始试行新标准,另一方面,那些主导改革框架的西方发达国家纷纷提出推迟实施《巴塞尔协议Ⅲ》。为此,她立刻放下手头所有工作,用了近半月的时间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凭借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她实证模拟出了实施新的监管标准对我国银行业进而对我国宏观经济造成的损失范围,最终提交了一篇非常有价值的建议,呼吁处在重要战略机遇的我国当前应谨慎推行《巴塞尔协议Ⅲ》,得到中央高层的关注。

身在基层 心怀大局

大多数民进会员工作在基层。他们中的许多人并不认为在基层难以施展自己的抱负,对于民进会员的身份和民进参政议政平台,他们有着正确而坚定的认识。

邢台市节能监察中心副主任田江华认为,作为民进会员,要有一颗热心,要把一个人的进步和为民进无私奉献统一起来,只有尽心做,对组织有感情,才能做出成绩来。除了积极参政议政,他对自己参政议政有着严格的要求:一要避免哗众取宠、沽名钓誉,不讲空话和套话,不粉饰太平;二要敢讲真话,不怕打击和承担责任;三是顾全大局,不能只考虑自己部门利益。例如,田江华所在的工作部门是抓项目的,但不能为了上项目、追求GDP,就置节能减排的总体发展规划于不顾。针对国家节能减排的形势和需要,他撰写了《加强县级节能监察机构》、《淘汰落后产能》、《规范固定资产项目投资节能审查》、《建议完善节能监察体系》、《关于阴霾天气治理》等多篇信息,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

杨兆丰是葫芦岛连山有线电视台青少部主任。200810月下旬,她到小河口长城参观,发现到这些“野长城”探险、旅游的人逐年增多,每一次游客踩踏都对未经修缮、未采取保护措施的“野长城”造成了直接破坏。有的地方长城两侧城砖,由于连遭高密度游客的践踏,出现了严重的凹陷,两侧的雉墙由于游客的手推,也出现了松动甚至倒塌现象。另外,部分游客保护长城的意识淡薄,有的在城墙上任意刻画涂抹,有的随便拆砖起瓦,使“野长城”更加衰败不堪。一些较著名地段,险峻城体出现坍塌。此情况让她非常痛心。之后几年她对“野长城”进行了进一步的考察,根据了解到的状况,采制了《保护“野长城”从我做起》电视专题片,之后又写了题为《“野长城”保护现状令人堪忧》的信息,呼吁对此高度重视,及时保护“野长城”。

热心参与公益 执着反映信息

民进会员中知识分子居多。知识分子尤其是优秀的知识分子有一个明显特点——常常发自内心地忧虑时代的各种问题,并希望参与其中进行改变。许多执着于撰写和反映信息的民进会员正是如此。他们敏锐地发现了社会尤其是事关国家民族发展未来的各种问题,努力借助各种有效途径,尽己所能去参与公益、推动改变。

福建民进会员林书芳,高级教师、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在工作岗位上,她要求自己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其不懈努力制作的3件幼儿教育课件及撰写的17篇论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荣获教育部、省教育厅、福州市等优秀论文与课件制作评选活动颁发的一、二等奖、优秀奖7项。在业余生活中,她充分利用自己注册心理咨询师的专业优势,经常深入到社区,开展教育公益讲座,为家长孩子解决心理问题,深受群众喜爱。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大量贴近民意的亲身实践,使她分析看待问题角度精准透彻,其关于幼儿道德教育方面的信息在省内备受好评。

民进宁波市委会经济支部主委、宁波市江北区民营个体协会秘书长徐波深知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对于我国经济的重要意义,长期以来孜孜不倦地深入经济一线调查研究,仅近三年就反映了相关信息100多篇。2012上半年,徐波了解到,不少民营企业的技术核心被侵犯,企业损失惨重。于是,他一边安排律师替企业维权,一边整理素材准备向上反映。在此过程中,他敏锐地发现,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恰好在此时征求意见,其中关于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商业秘密侵权行为方面的规定有所欠缺,于是撰写信息《加强商业秘密行政保护工作,进一步推动企业技术改造》,针对问题提出了对策。当年91日,《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44号)正式发布,其中采纳了他的一些建议。

《加强医教结合 提高残疾儿童教育水平》信息的诞生过程,则清晰地反映了重庆民进会员、荣昌县永荣中学副校长李志辉对于教育事业的关注和用心。20131月,他在翻阅一本教育杂志时,看到一篇介绍上海特殊学校开展医教结合工作的简讯。“上海”、“特殊学校”、“医教结合”三个关键词吸引了他。他感觉到,上海是沿海发达地区,工作前瞻性强,其正在探索的问题一般就是一段时期后全国都需要面对的问题;特殊教育是教育体系中的一个冷门,所受关注较少,正是值得挖掘的领域;“医教结合”是跨教育、医学界的工作,综合性、专业性较强,有挑战性。在确认此项工作教育部也才刚开始试点后,他首先在本县特校、医院、教委、残联等单位开展调研,没有获得有价值的材料。他并没有放弃,又与重庆市特校、教委、残联取得联系,得到了帮助,慢慢积累了相关资料。经达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他终于完成调研任务。在此基础上,他静下心,仔细阅读收集的材料,理清思路,从残疾儿童教育发展趋势、残疾儿童教育的特殊性、医教结合对提升残疾儿童教育水平的作用等方面阐明了加强医教结合以提高残疾儿童教育水平的必要性,并据此提出“改革残疾儿童教育师资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等建议,提出加强医教结合以提高残疾儿童教育水平的现实性和可能性。初稿形成后,他不断修改,直至自己满意后,才向上反映。此文不仅很快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并被刊发在2014129日《人民政协报》统战新闻版。

信息背后值得讲述的故事委实还有太多,若要一一点到,即使惜字如金、字小如蝇,恐怕积案盈箱亦难周全。民进历来有着数目众多的优秀会员,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社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千万个篇中没有被提及的名字,早已因他们的建议、作为,被镌刻在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史册上。可敬可爱的他们,是民进参政议政乃至民进工作和民进发展的源头活水;有理想有坚守的他们,让民进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

作者:李晞

责任编辑:钟冬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