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三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新阐释

“三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新阐释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07-28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了90年来我们党所创造、积累,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三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段重要论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体面貌的科学概括,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和基本内容的新阐释、新拓展。

  以往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是从道路和理论体系两个视角来界定的。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第一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列,共同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和基本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道路、制度和理论体系的有机统一体。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又一重要发展和创新。

  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国情有机结合而形成的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具体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产生的富有时代和民族特色的当代中国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

  从具体内容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它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一整套相互衔接、相互联系的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包括诸如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也包括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一基本经济制度,同时还包括那些建立在基本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基础上的各项具体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理论体系这三者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它们有机统一于建设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过程。理论体系是指导思想,是确保道路正确、制度科学的重要前提;道路和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集中体现,道路正确才能促进制度完善;制度科学完善才能保证道路光明、前途远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想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赢得事业新胜利,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