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关系

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关系

来源:重庆统战新闻网|时间:2011-08-02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本特征和内涵有着内在的契合性。

    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我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辩证统一和有机结合为基本特征和内涵的。我国政党制度是一个能够具体体现和有效实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三大基本特征和内涵的政治制度安排。

    首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直接而鲜明地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这一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最突出和首要的基本特征。正是这个特征既决定着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性质和发展方向,也决定着这一政治制度的性质和发展方向。

    其次,“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实质和核心,当然也是我国政治制度安排必须体现的核心原则和内在要求。

    再次,“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公开宣布的基本治国方略,是其根本转变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政治宣言。在我国政治制度中,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依法治国”主要通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现出来,同时也通过这一政治制度中的“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合作协商关系体现出来的。(来源:团结报 2011年3月8日 第8版)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