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区民进教师联谊会座谈均衡教育

来源:大渡口区委会|作者:刘瑛|时间:2014-05-14

 

 

 

五一前夕,大渡口区民进教师联谊会在重庆九十五中会议室举行“关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主题座谈会,座谈会由联谊会会长张红渝主持。

会上,联谊会秘书长刘瑛组织会员学习了中共十八大关于教育的论述,学习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2014年两会关注的教育热点》两篇文章,了解了“教育综合改革”、“公平教育”、 “管评办分离”、“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职业教育体系”等当前教育的几个热点话题。

张红渝就义务教育阶段如何推进教育公平、实现均衡发展进行了重点讲解。她谈到,教育公平主要包括师资公平和教育基础设施公平。随着“普九”的推进和“两基”的达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硬件设施已经有很大提升,目前城乡之间教育不均衡主要表现在师资力量的不均衡;教育不均衡引起的择校热和高价学区房等问题已经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要根本实现教育均衡,政策的制定要有利于农村和边远地区教育发展;我们身处一线的教师一定要有大局意识,教好书育好人的同时一定要为教育的均衡发展献计献策,并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各抒己见。会员胡小芹说,教育关系每一个家庭,教育均衡,老百姓才觉得心安。但是,城乡之间一直存在很大差异,城市里的公共设施给人们带来的便利始终存在吸引力,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加强农村和乡镇公共基础建设也很重要。副会长杨蕊涵、冉隆状、封达远都表示,均衡教育是一个目标,我们还在路上,教师与教师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竞争结果还会造成新的师资不均衡。推进实现均衡教育目标的过程,就是一个推进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过程。具有民进会员和教育工作者双重身份的我们要积极参与推进均衡教育工作中去。

作者:刘瑛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