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各区动态/民进渝中区青年委“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再结硕果

民进渝中区青年委“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再结硕果

——少儿版川江号子喜获第十四届蒲公英青少年艺术大赛金奖

来源:渝中区委会|作者:渝中区委会|时间:2014-07-24

少儿版川江号子参加蒲公英大赛剧照

 

7月22日,由文化部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华文化信息网、亚洲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联盟、中国儿童网联合举办的第十四届蒲公英艺术新人全国总决赛声乐类比赛在北京温都水城落下帷幕。蒲公英重庆组委会选送的重庆赛区冠军《川江号子》节目在来自全国各赛区140多个节目及选手的角逐中一举夺得金奖。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邓玉华等五位评委同时用掌声给予了该节目高度评价。

两年前,由民进渝中区青年委发起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得到了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民进渝中区会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传承人曹光裕应邀到渝中区人民路小学为孩子们指导授课。历时两年成果显现,小学生们不仅能熟练演唱川江号子,还能深刻领会川江号子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涵。

据悉,去年该节目曾参加《我要上春晚》节目的比赛,最终获得了重庆地区总决选的第一名的可喜成绩,还登上了央视《我要上春晚》的舞台。今年,该节目在本次蒲公英大赛重庆赛区首次亮相就得到了《重庆日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重庆晨报》题为“《川江号子》小朋友唱来惊全场”的详细报道更是高度肯定了少儿版《川江号子》节目。

此次北京获奖后,该节目编导、民进渝中区会员曹光裕说:“小朋友唱川江号子,无疑在音域、气息、力度、强度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少儿版《川江号子》的成功或将结束长期以来由老船工独霸川江号子舞台的局面,这将在川江号子的传承史上有着非常强烈的里程碑意义。”

作者:渝中区委会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