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与文化产业刍议

来源:光明日报|时间:2011-12-06
  应积极培育文化创意、影视出版、动漫等文化产业,在与别国文化产业的竞争中,借鉴创新,加快发展。吴尚楠作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的文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重要战略地位。党的十六大对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党的十七大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任务,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鲜明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当今时代,各国之间的竞争已不仅仅是政治、经济以及军事力量的竞争,文化的竞争力越来越重要。实践证明,文化的力量已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因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文化建设的战略性发展规划,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并重,成为四位一体发展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只有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在数量和质量上提高文化的战略力量,在世界各国的文化竞争较量中把我国建设成为文化强国,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具体而言,文化建设应在坚持科学理论指导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市场经济规律,并注重发挥民间力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尝试建构政府、市场与社会三位一体的文化建设方略。随着当代中国经济体制转轨与社会结构转型的持续推进,市场组织与社会民间组织的对社会事务的参与能力逐渐增强,影响力日益提升。就目前而言,市场组织与民间组织对文化建设的参与程度远远低于政府组织。但我们注意到,单纯以政府组织为文化建设主体的发展模式存在动力不足、思维模式单一的弊端,而市场组织与民间组织对文化建设事业的参与能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因此,文化建设的实际推进既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也需要充分调动各类市场投资主体,利用市场化的运作手段进行文化再生产,还需要各类文化领域的民间组织如非物质文明保护协会、环境保护组织等民间组织的大力参与。在具体实践中,它要求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坚持科学理论指导的前提下,既尊重市场在文化建设中的规律性作用,又考虑社会组织的文化选择权利。此外,这种多方互动、相互补充的文化建设方案,还需要充分权衡政府、市场及社会三方行动主体各自的行动能力、参与程度等因素。因此,我们要在当前的文化建设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形成合理的、切实可行的文化建设思路,提升文化建设的实践能力,努力实现文化建设的预期目标。

  在文化建设过程中,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至关重要的有效举措。文化产业是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战略举措,不仅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也是优化我国产业结构、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已经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力度不断加大,文化企业规模实力快速提升,一批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逐步发展壮大。

  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附加价值高、发展潜力大的新兴产业,文化产业已被世界公认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我国文化产业正处于一个崭新的阶段,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在机遇的面前,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我国的文化产业也面临着挑战。因此,我们必须重新审视我国文化产业的不足,着力解决阻碍文化产业发展的难题,并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培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

  第一,大力发展以文化创意、出版发行、影视娱乐、动漫等为核心的重点文化产业。首先要在政策上大力支持相关产业的发展,并提供资金支持;其次要积极培育支柱性文化企业,改革创新,扶持文化企业跨地区、跨产业发展,优化文化资源结构。同时,要积极创建文化产业园区,推进市场空间大、拉动力强、前景广阔的重大的文化产业项目形成集群效应,打造精品文化品牌,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第二,以高科技为手段,培养创新型文化产业。实践证明,高科技在推动生产力发展和生活方式变革方面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也不断提升了人们的精神需求。因此,借助高科技的力量,提升产业文化实力,增强文化的渗透力,引导文化消费,是一项重要的举措。要支持和引导文化企业运用高技术采集文化资源,拓展产业领域,催生新型文化业态,积极培育、创新文化创意、影视出版、动漫等文化产业,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在与别国文化产业的竞争中,借鉴创新,加快发展。

  第三,加强各文化领域人才队伍的培育力度。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要搞好文化建设,必须建立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培养一批具有文化创新意识、管理水平和现代传播思维的复合型人才,并积极培养文化产业领域的领军人物。

  第四,要大力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建设。由于历史发展程度的差异和地理因素的影响,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较慢。随着改革开放的纵深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持续推进,少数民族地区逐渐被卷入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格局中。因此,在民族地区文化转型过程中,要积极引导其文化转型的方向,建构与新的经济、社会结构相适应的文化形态和文化内涵,构建合理的、健康的文化体系。边疆民族地区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生态文化和民族民间文化资源,要深入挖掘边疆民族地区的文化内涵,培育具有本地特色、集中度较高的文化产业,实现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发展优势的转化,使文化资源成为可以持续利用的宝贵财富。(作者单位:广西大学)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