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注重“三个结合”,做实党派组织建设

注重“三个结合”,做实党派组织建设

来源:南岸区委会|时间:2012-03-22

民进南岸区委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要求,就民进南岸区的代表人士进行了认真的摸底调查、梳理、总结,从近五年情况看,区委在加强组织建设方面以“三个结合”为抓手,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是注重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是提高党外代表人士能力素质、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根据中共中央颁发《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的要求,近五年,民进区委会领导班子累计开展各种层次、各种形式的学习100余次,注重学习内容与当前形势相结合,与履行职责相结合,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培养造就了一支政治坚定、专业突出、群众认同的领导班子,为推动我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注重党派推荐与单位推荐相结合,优秀干部成长平台进一步完善。区委会在对支部换届和区委会换届选拔人才的过程中,除了听取各支部会员对干部任用的意见外,还积极走访被推荐人所在单位,听取中共党组织领导的意见,通过与中共领导人沟通、交流,既增加了了解,达成了共识,为基层支部组织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又为优秀干部在本单位的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近几年,我会在学校担任中层以上干部人数逐年提高,达到25人,占会员人数的 7 %左右,在机关担任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8人,占会员人数的 2%左右。

三是注重发现培养与使用管理相结合,党派后备人才储备工作进一步优化。近年来,民进南岸区委破身份、区域、部门、行业等限制,广泛物色党外优秀人才。五年来,共发展新会员105名,平均年龄37.3岁,其中经济界会员5人,律师4人,机关干部5人,新会员中博士2人,进一步充实和加强了我会的骨干力量,区委会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大培养力度,积极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另外,区委会长期把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选拔纳入重要工作内容,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在选苗子、抓机遇、搭台阶三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后备干部人才库达62人。通过让他们参与社情民意、政协提案、党外人士建言等撰写工作,切实提高我会后备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以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主体的人才队伍,为我会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