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的脸,红红的眼

(民进巴南区委会庆祝民进成立75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作品选登之一)

来源:民进巴南区委会|作者:李娅|时间:2020-12-29

九月,果子熟了;

九月,菊花开了;

可我,似闻到了三月桃李的芳香。

9月8日那天,我接到了民进区委会赵主委的电话:“李娅老师,你能不能准备一节语文课,去送教?”

“送教?哪儿送教?”

“哦,事情是这样的,我们参与了市委会的‘同心逐梦—艺术教育进乡村’活动,要去武隆赵家乡送教,陈校长想我们送节语文课去。”

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有些激动,组织把任务交给我,那是对我的信任,当然,我心里也明白,这个任务的分量有多重!这次送课,不仅仅代表我个人,也代表着我们巴南民进会!

“行,一定完成任务!”我没有犹豫,甚至有些斩钉截铁。因为我坚信,凭借自己常年打磨学校老师语文课经历,我有能力完成这个任务。当然,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更有责任完成这个任务。

我是一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教师,熟知山里的老师,更懂山里的孩子。把课送到山里去,想想就是件幸福的事,因为我真的很想把对教材的理解,把带领团队做的教学研究传递给远方的老师们。民进区委组织的这个活动,让我第一次把自己与远方的教育联系了起来。放下电话,我有些兴奋。

磨课的几天里,团队老师们和我一起奋战,一起熬夜。大家毫不保留的贡献自己的智慧,有时候,为了当中的一个细节,争得面红耳赤。在我看来,这样的红脸很值,因为我们在一起成长!当然,心里也是暖暖的,对着镜子,红红的眼里是热乎乎的泪水!有人开玩笑说:“李校长,不就是一堂公开课吗?有必要这么精益求精吗?”我淡淡一笑,没有回答。我心里明白,他们永远体会不到作为一名民进会员该以什么的热情去面对组织!该以什么样责任心去回报组织!

清晨,汽车行驶在通往赵家乡的公路上,连日的阴雨加上修路,泥泞不堪的毛坯公路迫使车子放慢了速度,走走停停中,我们也正好把山里的风景看个仔细。公路旁的林子很密、很深,发动机的声音刺破了山里的静谧;陡峭的山坡下,偶而散落着几块没有收割的稻田,成熟的黄点缀在青山绿水间,清凉的风把泥草的清香一股一股的送进了车里;坡的对面是一座连绵起伏的山,很高,仰望山顶不禁令人浮想联翩。“那是白马山吗?”同行的思妤问,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望去,山顶最高最陡峭处,一排房屋拔山而起。

天险乌江千里廊,山上仙女花作裳。

白马王子拖住缰,赵家乡景映儿郎。

我想:夜驻白马,定能听乌江叙语,观仙女与白马约会。此刻,阳光照在白马山顶上,解开了云雾缭绕的薄裙,露出了山的凝白,清新又明朗。

来时听说,山虎关水库下的赵家乡很偏远。眼前越是深邃的绿,越是幽远的静,就让人越是感到赵家乡遥不可及,似在山的那边,又好似在云的那端。姜莹星主委说的话反复在我耳边萦响:“几年前,这里真的是穷乡僻壤,眼前的变化颠覆了我的想象,不得不佩服脱贫攻坚战打得实在是漂亮!”

车子颠簸了2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了赵家乡小学。学校建在半山坡上,两层建筑的教学楼呈一字展开,教学楼前面是操场,操场旁边是教师和学生的宿舍。美丽的校园再一次颠覆了我的想象,办公条件一点儿不差,这得益于脱贫攻坚,得益于重庆的均衡教育。孩子们见了我很高兴,跑过来围着我,亲切的和我交谈,倒是一点也不怕生。看着他们洋溢着兴奋的红红小脸,我问他们叫什么?知不知道我是来做什么的?几个胆大的孩子开始说自己的名字,好多孩子都说自己家是开农家乐的。逐一听完孩子们的介绍,我又问道:“你们平时都住在学校里吗,你们最想去哪里呢?”一个孩子脆生生地说:“我想去白马。”另一个孩子瞟了他一眼,脸上充满不屑,大声对我说:“老师,我想去武隆。”旁边的孩子推了他一下,站在我面前说:“老师,我知道你是巴南来的,我想去重庆。”

看着这个泛着潮红脸庞的孩子,我怔住了,这难道不是三十多年前的我吗?延绵的大山延续了山里孩童的质朴,沧桑的岁月洗礼着孩童们不变的梦想。高耸山峰,泥泞小路,突兀悬崖,潾潾乌江,殊不知,赵家乡里不仅有农家乐,还有全面小康,而赵家乡外不但有白马,有武隆,还有大重庆,大中国……站在容纳26个孩子教室的讲台上,我写下了《夏天里的成长》,把我心里的展望印在了黑板上。

上课进行得很顺利,尽管有些费劲,但都在我的掌控中。课堂上,我从认识文中的生字到学习本课的写法,努力的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去理解,去实践语言文字的应用,也努力的将学科教学的研究展示在听课老师们面前。我希望,以课堂上孩子们看得见的生长来带动老师们教学的思考,指引他们解读教材的方向,触摸到课堂设计的模样。我更希望,通过此行,孩子们得到成长,老师们,包括我自己,也得到成长。研讨会上,一位年轻老师说:“这些年来,我教着教着便找不到方向了,今天的语文课,让我看到了心中勾勒的课堂模样。”陈校长满怀感动发了言:“这几年国家搞脱贫攻坚,民进对我们山区的扶持力度特别大,我们学校的硬件条件改善了很多,但软件还差得很远……欢迎大家再送课来,最好和我们接成帮扶学校。”听着大家发自肺腑的赞扬,我特有成就感。

临走时,孩子们排成了两路与我挥手道别,“李老师,你辛苦了”,“老师,你还会来吗?”“老师,下次来去我家”……走出了教室,心有不甘的孩子们又将我围住,一个孩子偷偷把一盒牛奶塞进了我的衣服口袋,踮起脚,努力的凑到我耳朵:“老师,你肯定口渴了,给你牛奶喝。”孩子们的眼眶红了,而我的眼却模糊了。

回到家里,我迫不及待打开电脑,写下了自己的收获与感动:

“这次民进会组织生活活动,我收获满满。通过这次活动,我明白了组织交给我的不仅仅是一节语文课,是在让我完成光荣任务的同时再一次去体会什么叫责任,什么叫担当。这次去赵家乡小学,并不是我个人送去的语文课堂,而是代表着巴南民进对偏远山区的爱心,对脱贫攻坚的践行,对奉献教育事业的庄严承诺。赵家乡小学之行,让我再一次亲眼见证了脱贫攻坚战取得的丰功伟绩!”

作者:李娅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