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2-05-30

参政议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参政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具本质性的职能。随着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多党合作事业愈发呈现出蓬勃生机和强大的生命力。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对参政党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设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机制上健全、充满活力的,适应新世纪发展需要的参政党,不断提高参政能力,是十分紧迫和重要的任务。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面临的新形势

我国已进入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时期。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以及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民主党派成员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同时对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一)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了新考验

从国际形势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世界格局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加快,科技革命迅猛发展,多元文化相互激荡,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大国之间相互借鉴,相互制约,进一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面对国际上的诸多不利因素,如何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营造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更加有效地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了新的考验。

(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了新课题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各项建设事业长足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上明确指出:我们必须继续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夯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不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使命,既为民主党派实现参政党的自身价值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

(三)多党合作伟大事业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了新要求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民主党派的舞台越来越宽广,条件越来越优越。民主党派作为中共的诤友,要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与坚定性,脚踏实地地推进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遇到的新问题

(一)知情不够明政受限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知情明政才能使参政议政更有针对性。但在实际工作中,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知情不够等问题,主要原因有:

1、知情明政渠道不宽。目前,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参政少、议政多,参在外围、议在决后。虽然现在各级中共党委都安排了一定数量的非中共干部在各级政府、司法部门任职,但任职人数和任职部门都偏少。

此外,民主党派成员对中共党委、政府的文件见得不多,活动参加太少,情况掌握不足,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知情献策的要求,不能全面深刻地把握中共党委、政府全面工作部署、工作中心,以及相关的方针政策,也就很难在参政议政时提出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

2、对口联系形式化。民主党派虽然有对口联系单位,但个别单位对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工作简单应付,对民主党派的调研工作认识不够,没有将中共党委、政府的工作与民主党派工作紧密相联,没有认识到民主党派的中心工作也是围绕着当地中共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出谋划策的,甚至有的单位认为民主党派是来添麻烦的。

有的单位对于民主党派的调研工作只是一味强调本单位具体实际的困难,让民主党派为其呼吁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不能很好地给予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工作以支持,制约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

(二)人才不足实力不强

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必须依靠一支高素质,能参政、会参政的干部队伍,必须发挥集体的智力优势。但近年来,我们的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也遇到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

1、智力优势面临挑战。在新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如经常所说的人才库”“智囊优势,逐渐面临新的挑战。与民主党派相比,中共党委和政府部门可以组织更多的力量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对事关全局、事关发展方面的问题有深入的研究,而民主党派因客观因素的制约,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都缺乏优势,参政议政工作受到一定的局限。

2、人才结构不合理。参政议政需要各方面的人才,而我们的成员存在结构性问题:一是知识结构上的三多三少,即专业型人才多,复合型人才少;专家学者多,行政领导少;从事自然科学的多,主攻社会科学的少,参政议政时往往专业深度有余,宏观把握不足。二是年龄结构上的两多两少,一些基层组织年老的多,年轻的少;退休的多,在职的少,直接影响了参政的能力。

3、整体功能发挥不够。由于缺乏调动全体党员参政议政积极性的有效载体,民主党派的整体功能发挥不够,群体优势远未彰显。不少成员认为只有政协委员才有提交提案的权力,普通成员没有参政议政的义务,因而缺乏参政议政意识和责任感,没有积极投身到参政议政中去。实际上,参政党可以以民主党派名义提交集体提案,这是发挥参政党群体功能的主要形式。每一名党员都有责任和义务提供集体提案素材,也可以有序地向上级和中共党委、政府提出意见或建议。

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新要求

(一)把握基本原则,坚持参政议政的正确方向 

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过程中,我们必须做到四个一定:一定要自觉地、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论是建言献策还是批评监督,都要从有利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出发;一定要自觉地树立大局意识,找准位置,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协助中共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保持稳定工作;一定要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充分考虑实际情况、实际需要和可能产生的实际效果;一定要主动与有关部门多沟通协商,设身处地体谅他们实际工作的困难,及时提供情况、交流材料,反馈信息。

此外,要积极推进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力争参政议政取得实效。

(二)加强学习钻研,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民主党派要充分、正确、有效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思想素质和理论知识水平。要不断更新观念,提高洞察力和辨别力,强化参政议政能力,在参政议政工作中不断增强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善于做有心人,注意学习本地区、本部门的政策、法规,深入了解掌握中共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重点,切实弄清实际存在的问题,做到参政议政有目的性、有针对性,从而取得参政议政的良好效果。

(三)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服从工作大局,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根本任务。要注意发挥民主党派人才优势,选好角度,找准位置,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及与经济建设相关的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充分依托课题调研、集体提案和社情民意等有效载体,科学选题,准确选题。选题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又要顾全大局,既符合中国国情又符合本地实际,做到有的放矢,精益求精。针对选题,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进行反复论证,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四)广泛发动参与,不断开拓参政议政新局面

要广泛动员本党派成员干部,协调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的关系,做到三个转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形成参政议政合力。首先,要转变思想模式,把仅限于本单位小圈子的小思维转变为全局的、开放的大思维,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高度去思考问题,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整体水平,并与本职工作形成良性互动。其次,要转变工作职能,把单纯的个人本职工作转变为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并为参政议政服务。每一个成员的工作不同,但都能找到与参政议政的结合点,有针对性地做一些参政议政工作。第三,要转变角色定位,由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转变为即使不在其位,也要谋其政,并且要深谋其政、远谋其政,积极主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