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民进情怀 助脱贫攻坚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张德显|时间:2019-05-17

四月,阳光不燥,微风正好,习总书记视察重庆期间对决胜脱贫攻坚战提出的要求还在耳畔回响,民进江北区委会开展的系列爱心帮扶活动正如火如荼。在教育帮扶这一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的传统阵地,酉阳县酉酬镇的师生得到了民进人带去的前沿教育理念;在市级民主党派党员驻村的新战场,来自民进的爱心会员与驻村第一书记一起为巫溪县大河乡紫花村的贫困户们送去了新装;在民进重庆市委会对口帮扶的城口县鸡鸣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第一次感受到了排笛的魅力;在未管所的讲台上,全国道德模范“曾妈妈”等数名江北民进会员以爱国主义的情怀煲了一份心灵鸡汤,用“心”的力量扶助他们重整行装……

“名师课堂”助推教育飞跃

“老师,这是什么呀?”“这是排笛。”“老师,排笛的声音好好听呀!”“老师,我竟然都能吹响呢!”“老师,您快点教我们吹吧”……

4月9日-10日,民进江北区委“同心筑梦——艺术教育进乡村”活动走进城口县鸡鸣乡中心小学,为该校四年级全体学生赠送排笛,并请专业管乐老师随同到校培训吹奏方法,孩子们无比开心。那一张张淳朴的笑脸,那一双双真挚的眼睛,让他们感到扶贫助学的路还很长。

上完课,送完排笛,帮扶活动并没有结束。民进江北区委会还将通过远程教学的方式帮助学校打造出一只高水平的排笛演奏乐队,让清脆的笛声持续响彻那一方土地。

接着,4月11日-13日,民进江北区委会走进酉阳县酉酬镇,开展扶贫助学活动。活动中,民进江北区委会向酉阳四中捐赠了价值2万余元的图书,完善和充实学校图书馆;两名“名师”会员为酉阳四中即将冲刺音乐艺术类高考的孩子们带来音乐艺术类高考考前技能培训课,分别进行了视听练耳辅导和乐理知识辅导,孩子们收获满满;民进江北区委会还专门邀请了具有丰富管理经验和教学经验的重庆市诚善中学校长张定海为酉酬镇中小学管理层人员举办讲座,就如何引领学校发展,如何进行有效管理和酉酬镇的老师们沟通交流,老师们纷纷感叹受益匪浅;江北区一行还通过同镇领导座谈和实地考察详细的了解酉酬镇产业发展状况,民进企业界会员为酉酬镇的文化旅游建设打造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

像这样的送书、送课、送理念的活动,民进江北区委已开展了十多年,并将不断创新方式继续开展下去,力争让边远山区的教育水平在他们的不断推动下一步步提升。

爱心捐赠温暖老乡心房

巫溪县大河乡紫花村,山大坡陡,土地贫瘠,是巫溪有名的贫困村。2019年3月,受重庆市组织部委派,民进重庆市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彭邦根同志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任期两年。从民主党派机关的党支部中选拔优秀党员干部驻村帮扶,这既是一次崭新的履职实践,又是民主党派在脱贫攻坚关键期与中共携手啃下“硬骨头”的新载体。

彭书记到岗后,很快走遍了全村77家贫困户,同老乡们交谈,了解实际情况,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和他们交朋友。在摸清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后,他开始积极集合会内资源对该村进行帮扶。 民进江北区委积极相应号召,广泛发动会员参与扶贫工作。4月29日,江北民进会员陈柳波向重庆市巫溪县大河乡紫花村贫困户捐赠200件价值4万余元的服装,经过6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将服装一件件送到贫困老乡的手里。分到衣服的黄大爷欢喜的说:“哎呀,我们平常种地,都舍不得穿这么好的衣服,我要留着走亲戚的时候穿。”

“我们特别喜欢彭书记,年纪轻轻的小伙子,从大城市到我们这山旮旯,从不叫苦叫累,为我们做了许多事情,这些衣服,质量都特别好,感谢彭书记,也感谢民进江北区委会。”紫花村支部书记胡述轩说。

心理疏导唤醒学员本心

在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举办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讲坛”系列活动中,多名江北民进会员,走进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走近服刑学员,用广博的知识、丰富的人生经验对学员们进行心理帮扶。首期讲座,江北民进会员曾美华主讲,曾美华是重庆市首届“十大法制”人物,也是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签约的爱心家人,尽管已经拥有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等一系列头衔,76岁的曾美华仍不忘将最美的人间四月天带入失足少年的心田。她以《爱我祖国》为题,通过大量的事实讲述中国近现代的屈辱史、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阐述了“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的道理,使全体参加大讲堂的服刑学员深受启发。4月的第二期,民进江北区委推荐的宋婷为服刑学员带来题为《行千里·致广大—谈重庆青年人的文化自信》的讲座。她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她从重庆、重庆文化、重庆文化自信和重庆青年人的文化自信四个不断递进的层面鼓励学员们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用文化改变自己的人生,对生活树立信心,增强爱国主义情怀。5月,民进江北区委将继续派出会员、重庆阅读推广大使简梅梅为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的学员们举行讲座,从国学的角度激发学员们的爱国意识。

“爱国主义教育大讲坛活动,是我们今年开展思想教育的重头戏,感谢民进江北区委会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民进会员对学员们的帮扶,真正扶到了心里。长期以来,双方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机制,民进江北区委会拥有丰富的智力资源,尤其是在文化教育方面,我们需要什么,他们就帮助什么,为我们解决了许多实际的问题。”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教育科科长欧亚非如是说。

虽然我们的力量很小,但我们愿意尽己所能,对那些需要帮扶的人和事伸出援手。”谈及开展这些帮扶活动的目的时,民进江北区委会主委谢平说。“文化、教育是我们的主阵地,我们在这方面的资源相对丰富,这些帮扶,以‘扶智’为主,目前我们开展的帮扶活动都是‘按需帮扶’,到他们最需要的地方的去,帮扶他们最薄弱的环节。”他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不断努力,做好已有的品牌,努力开拓新领域,创新方式,将社会服务工作做到更好。”

作者:张德显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