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要素”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对省级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的思考

来源:团结报|时间:2013-02-01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0多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这是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共中央对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政党作用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各民主党派的领导班子是学习践行中共中央领导讲话精神的主体,充分发挥好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对于更好的为多党合作事业、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至关重要。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要掌握以下几个要素。

团结是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的基础

各民主党派是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密切合作的亲密友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筑牢思想共识,彰显优势和作用,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的关键在于领导班子要树立较强的团结意识、提高贯彻落实集体决策的执行能力、增强共同为奋斗目标聚智汇力的合作能力,不断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领导班子的团结是形成新型政党关系的必要条件。自1948年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以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我国政党制度最显著的特征和参政党最基本的政治认同,同时在长期的共同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形成了团结合作的新型政党关系。团结合作的中心是各级民主党派的领导班子自身。认识到这一点,各民主党派才会自觉加强本党派内各级组织及领导班子的自身团结,才会注重保持与中共各级组织的密切联系和团结合作,才会把增强执政党与参政党党际关系放在重要位置,才会共同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参政党的庄严使命,为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建功立业作贡献。

领导班子的团结是衡量领导集体水平和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准。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继承和发扬团结的传统,彰显领导集体的水平和能力,能够更好地发挥本党派资源优势,彰显民主党派优势,在参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竭力作出应有的贡献;能够推动民主党派在借鉴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的同时,推进民主党派事业的发展,使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能够使本党派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维护良好声誉,树立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中的良好形象;能够以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集体风貌,共同建立学习型、和谐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

领导班子的团结是做好民主党派各项工作和凝聚本党党员的基本条件。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在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不可忽视的作用。若民主党派工作是一个肌体,那么每一个民主党派成员则是本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本党派事业发展的细胞,领导班子就是它的神经中枢指挥系统。神经中枢系统只有协调一致,反映敏捷,才能保证肌体的整体功能发挥正常,才能做好民主党派的各项工作。

民主是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的首要

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离不开民主集中制的保证,而贯彻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基础则是民主。在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过程中,要按照民主程序,思想统一了,集体决策才能落到实处,才会形成畅所欲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不断碰撞思想火花,彰显集体智慧的能量。

只有发扬了民主,才能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发挥其专业优势和行政能力优势,为本党派在参政议政、调查研究、提案议案中提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建议,为中共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效依据;只有发扬了民主,才能充分利用班子配置的特点,调动副主委以及常委、委员的积极性,对其进行合理的、科学的分工,或分管(协助)管理机关各处室工作、或协助管理各专委会工作、或负责联系市(州)级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只有发扬了民主,才能在提拔任用干部人事方面真正做到用其所长不埋没、用当其时不耽误、用当其位不浪费、用人开放不自闭,同台戏一个调,一盘棋顾全局的合作共事、良性循环的和谐氛围;只有发扬了民主,才能活跃党内生活,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搭建爱岗敬业、建功立业的平台,最大限度的调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的凝聚广大成员的智慧,并团结带动所联系的群众,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制度是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的保障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根据各民主党派章程规定的参政党自身建设目标和原则,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对新时期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赋予了新的更深刻更丰富的内涵和意义。

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制度建设,首先要坚持以中共中央先后制定和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为指导,依靠当地中共党委和统战部门的领导、指导和帮助,切实从参政党理论建设的高度将制度建设纳入规范化和程序化的工作范畴。其次,要以各民主党派的章程为依据,领导班子要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制定出衔接紧密、整体配套相关的制度规定,促进制度的系统化,并以制度规范领导班子的工作。第三,要以结合参政党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出发点,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制定适合本党派自身建设的制度和规定。第四,要以制度的服务和管理双重功能为抓手,促进制度以人为本、规范办事程序,进一步团结凝聚本党派成员,提高民主党派机关的办事效率。

个人素质是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的前提

领导班子是组织和领导民主党派各项工作的核心,领导班子成员的个人素质,则可反映出本党派的内在素质和外部整体形象。笔者的体会有这样几条:一是要坚持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讲纪律,率先垂范,通过制度规范增强自我约束能力。在学习中丰富知识,增长智慧,净化心灵。二是要坚持讲民主、讲原则、讲风格,团结拼搏。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顾大局、识大体,多向人家的长处学习,真心地关心和爱护其他班子成员,形成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干的文化氛围。三是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谋划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扎扎实实地干,认认真真地落实。力戒空谈,真抓实干,才能将各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四是不断增强自身参政议政能力。民主党派的领导干部一般都是各行业和专业领域的学者和知名人士,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都取得过一定的成绩。除了把自己的专业领域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结合起来以外,还需要加强更广阔的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经验的积累,成为参政议政的行家里手。五是要不断增强自我免疫能力。排除外部干扰的真正力量在于我们班子内部的团结,在于我们每个成员的自身修养水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班子团结面临着各种名利的诱惑,都要保持应有的警惕,用好手中的权利。只要班子是一条心,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那些外部干扰就起不了作用。班子的团结就会更加巩固,事业就会发展得更好。

主委是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的关键

各级民主党派的领导班子中,主委是关键,是领导班子的召集人,是贯彻执行决策任务的带头人,其思想作风、领导能力、知识素养、精神气质等都将深刻影响整个领导班子的工作水平和精神面貌。

理论认识要清晰

着重要准确理解中国政党制度的独特性、历史必然性和强大的生命力;要系统掌握政党制度的发展历史、内容和社会适应环境条件,科学地回答中国为什么不能搞两党制多党制议会制等问题;引领省级民主党派成员加强思想建设,同心同力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政治立场要坚定

强化民主党派的党史教育,清楚地阐述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其队伍发展由小到大,政治地位由无名无位有位有为的历史发展进程,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自觉认识,对中国共产党宗旨的自觉认同,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自觉信任,对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自觉拥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始终同向同行。

党务工作要娴熟

主委是省级民主党派的领头人。处理党务工作是最为重要的事情。除前面所说的具备较高的参政党理论水平和政治鉴别力外,要善于做思想教育工作,采用各种使人乐于参与的方式与方法,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识没有普适适用的政党制度,只有最适合本国国情的制度,增强广大党员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理性认同。其次,要作参政议政的引路人,要注重前瞻性、战略性和全局性的调研,找准发挥作用的对接点和着力点,身体力行,贯彻科学发展观。第三,要善于处理各种关系,处理好与外部环境的关系,如中共省委、政府与政协、各级地方组织的关系;处理好与内部环境的关系,如驻会副主委、秘书长、机关各部门、党内老同志等的关系,加强机关建设。第四,处理好党员发展的质量与数量之间、主导领域与其它之间、主导人群与其它之间等方面的关系。

参政能力要提升

需要进一步加强参政党理论的系统学习,加强更广阔的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经验的积累,才能找准参政议政的对接点和着力点,引领本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