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简介

来源:本站首发|作者:李渝沙|时间:2014-05-20
 

编者按:2014321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在2014318发文要求2014415前停止一切比特币交易。对此传言,央行2014321晚间通过微博公开表示,此为失实报道。同时,央行表示,对比特币的态度已在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中明确表述。

央行所指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是在2013125发出,《通知》要求中国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买卖比特币,不得承保与比特币相关的保险业务或将比特币纳入保险责任范围,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提供其他与比特币相关的服务。

可见,政府否认要求停止一切比特币交易,但又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同时官方的政策并没有影响国内交易平台的蓬勃发展,甚至“全球最大交易平台”的桂冠也在中国境内的比特币交易网站之间中轮换。根据第三方分析机构bitcoinity.org的数据,20139月至今,火币网和比特币中国累计比特币总交易量分别占市场份额的26.37%21.33%,排名全网第一、第二。这样的规模着实令许多金融界的人士都感到惊讶,尤其是中国监管机关提示比特币风险后不久,境内比特币交易网站并未受到过多的冲击,迅速走出了阴霾。

那么比特币是什么?为什么比特币屡屡触动各国央行的神经?为什么比特币在政府的警告声中日益火爆?下面的文章中,李渝沙老师根据自己整理的材料,向我们介绍比特币。

 

 

一种去中心化的虚拟货币

——比特币简介

李渝沙

 

一 、敏感的比特币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央行数次向银行系统发出通知,要求要警惕比特币交易带来的金融风险,强化监管。全球多国银行也发出类似的警告。一些比特币交易平台网站关闭的消息也不断传出,比特币在全球的交易却我行我素,在不断振荡中日益火爆。

那么比特币是什么?为什么比特币屡屡触动各国央行的神经?为什么比特币在政府的警告声中日益火爆?

本文试对比特币有关情况作一些粗浅的介绍。

二、比特币是什么

简单地说,比特币是一种建立在全球P2P网络上的,没有任何国家央行参与发行的,总量固定的,虚拟的电子数字货币。

比特币既然是货币,自然就能够与商品进行交换从而实现交易,自然就会引来逐利的资本。但它却完全不同于传统的主权货币。传统的主权货币,比如美元、欧元、英磅、澳元、日元、卢布、人民币,等等,都是由各主权国家发行并操控的。而比特币是网络数字货币,没有任何国家或组织机构发行,是独立于任何国家或组织机构之外的系统,因而几乎无法操控,甚至监管也十分艰难。

三、比特币是怎样产生的   

比特币官方网站注册于2008818日,域名bitcoinarm.ory和服务器都在芬兰赫尔辛基。2009211日晚上1027分,一个名叫中本聪(SatoshiNskamoto)的人,p2p基金会(p2pfoundation)网站上发贴,称自己开发了一个叫做比特币的开源p2p(电子现金点对点)系统,它完全去中心化,没有中央服务器或者托管方,所有一切都是参与者。于是比特币就这样诞生了。从此,伴随着为获取比特币的行为以及利用比特币进行的交易活动日渐增加,比特币在全球影响越来越大,特别在金融领域影响更大。

比特币依靠P2P网络产生和运行。那么P2P网络是什么?它是指,通过允许单个节点与其他节点直接交互,从而形成比特币整体网络像有组织一样的严谨运作系统。

这个网络系统中每个用户都在传播其他用户的交易,根本不需要银行作为第三方。这个网络系统基于一套缜密的密码编码规则,并有非常复杂的数学算法。在P2P网络上,依靠其密码编码规则,进行复杂的数学计算的过程,不受任何个人或组织干扰;任何人都可以下载并运行比特币客户端而参与制造并获得比特币。这一过程俗称就叫“挖矿”。

比特币网络运行要做非常密集的数学运算。HASH值是衡量比特币网络运算能力的测量单位。当网络的运算能力达到10TH/秒,就意味着它能够做每秒10万亿次的计算。

全球网络无数的P2P节点全天候的维护着比特币的网络。

英文:Bitcoin 是比特币货币符号,缩写为BTC XBT

四、比特币有那些重要属性

(一)去中心化 这是比特币的根本属性,由比特币创设之初就确立的。比特币的产生和运行机制表明它不依赖任何中央银行、政府、企业的支持或者信用担保,而是依赖对等网络中种子文件达成的网络协议。这一去中心化、自我完善的货币体制,理论上确保了任何人、任何机构和政府都不可能操控比特币。

2010年末,创始人中本聪从比特币领域中完全退出,整个互联网几乎找不到这个神秘人物任何痕迹。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人见到过中本聪本人,如果官方网站上第一次披露的信息是真的,那么中本聪是日本人,男性,今年40岁。

中本聪从比特币领域中退出,也很好地体现了比特币去中心化的本质属性。

(二)总量恒定 这是比特币的基本属性,由比特币机制确定的。比特币量是按照设计预定的速率逐步增加的,但增长的速率逐步放缓,直到在2040年达到2100万个的极限的终极总量。如果有需要,比特币可以切割为108次方份。

由于比特币的发行总量是固定的,不存在传统主权货币发行国家会根据金融形势经常采用的“量化宽松”向市场增加货币供应或“收缩银根”从市场收回货币的情况发生,因而理论上比特币不会制造通货膨胀或制造通货紧缩。这也是大多比特币粉丝对它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越来越少 这是由比特币的总量恒定基本属性自然演绎的派生属性。由于这一属性,致使全球大量的人“争时间”、“抢速度”加紧从事着“挖矿”工作。

五、比特币的流通机理 

比特币有两个要素。即比特币地址和比特币私钥,它们成对出现,“一一对应”。你可以用随意生成的比特币地址来存放比特币。每个比特币地址在生成时,都会有一个相对应于该地址的私钥被生成出来。这个私钥可以证明你对该地址上的比特币具有所有权。你可以任意地生成若干比特币地址,这若干比特币地址就有相对应于某地址的若干私钥。

比特币地址和私钥的关系就好像银行卡卡号和密码的关系。如同只有在不仅知道某银行卡卡号而且也知道这个银行卡对应的密码的情况下,你才能使用这个银行卡上的钱一样。你知道别人的比特币地址可以划转过去比特币,却不能从别人的比特币地址上划转比特币过来。

比特币利用电子签名的方式,通过P2P分布式网络来进行权属确认与核查。每一块比特币的产生、消费流通都会通过P2P分布式网络自动记录并告知全网,因而不存在伪造的可能。它的去中心化特性与复杂算法本身可以确保无法通过大量制造比特币来人为操控币值。在P2P网络上,你可以用你的比特币地址从全球网络中接收来自他人的比特币,也可以将你比特币地址上的比特币转到他人的比特币地址上面。从而实现比特币的流通。

但是,由比特币的私钥可以找到该私钥对应的比特币地址,但是由比特币地址却不能计算出该地址所对应的私钥。所以,务必牢牢记住你的比特币地址和私钥。一旦你忘记了你的比特币私钥而只记得你的比特币地址,那么该地址上的比特币便不属于你了。这是特别需要注意的。

顺便提一下,比特币地址是一段由数学算法生成的二十七到三十四位长度的字符串,一般以数字“1”或者“3”开头。比特币私钥亦是由一串字符组成,一般以数字“5”开头。

六、如何获取比特币 

(一)由“挖矿”获取

也就是做矿工,用自己的电脑生产比特币。在比特币面市早期,不少人热衷于此,并也有不菲的成绩。一些资料披露,有人一周“挖出”50个币,有人一月“挖出”100个币,有人一年“挖出”1000多个币。随着参与挖矿的人数越来越多,挖矿越来越困难,自己一个人挖矿可能要挖上几年才能得到50个币。于是,一些志同道合的人组织起来,成立了若干矿工行会,矿工行会里的所以矿工大家一起挖。具体的挖矿方法也十分复杂,可以自行去网上搜索,不在此冗述。现在,直接“挖矿”的人少了,原因也很简单。一是矿源日趋减少,二是挖矿效率日趋降低。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来说明。整个比特币矿源,就好比一座露天煤矿,最初,只要刨开地面表层,就可以获取煤,相对而言,不费太大力气。后来,随着表层煤被挖走,要获取深层煤,对采掘工具和采掘技术的要求自然就更高一些了。于是,“挖矿”的成本上升,效率降低。“挖矿”的效率,除了其它因素,采掘机械的性能十分重要。衡量采掘机性能的一个重要参数,就是采掘计算机运算速度。据悉,目前投资一个运算速度较快的采掘机就至少要花几十万元。综合来看,现在直接“挖矿”,对于常人或单干的人来说,是力不能支,得不偿失的。当然,现在仍然孜孜不倦直接“挖矿”的人还是大有人在。他们也许认为,“挖矿”获得比特币尽管越来越难,但与比特币兑换主权货币币值的不断上升,还是划算的。

不难看出,比特币开采难度与已经被开采出来的量成正相关,甚至成正比。越往后开采难度越大。有人预测,到了20302000万个比特币被开采出来后,剩下100万个比特币很可能还需要几十年才能被完全开采出来。

有资料显示,现在已经开采产生出的比特币有1250万个。

(二)用商品交换获取

通俗地说,你可以卖给别人商品,人家支付给你比特币。开门店也好,开网店也好,就是卖东西,卖服务,收比特币。这不难理解,此不冗述。

(三)与主权货币交易获取

同样通俗地说,用主权货币购买,获取比特币。反之,卖出比特币,得到主权货币。现在通常说的比特币的买卖,主要就是指主权货币与比特币兑换。目前比特币的买卖,是人们最为关心的,也最吸引人们眼球。

获得比特币的三种途径中,在比特币面市早期,较多地采用“挖矿”获得比特币,在特别需要隐秘的商品买卖,大多用比特币进行支付;在现阶段,比特币与主权货币交易最为盛行,也是不少人津津乐道的。

七、比特币的流通特点

(一)隐匿性

如前所述,不难看出,无论“挖矿”、商品交换支付以及与主权货币交易等等形式获取或流通比特币,都是十分隐匿的,除了使用者自己披露,别人是无法知道的。即使知道了某笔比特币流通量,也无法寻觅到对应的自然人的真实身份信息。

(二)便捷性

一种情况是收别人划给的比特币或者划给别人比特币,前文已述,只需要提供给别人自己的比特币地址。

在此基础上,另一种情况就是利用一些专门服务商提供的网络平台,在客户端进行流通操作。这两种情况流通比特币都十分便捷。

(三)安全性

由比特币流通的隐匿性,容易知道,任何人无法知道谁个自然人在作流通操作。自然,谁也不会知道某具体自然人拥有的比特币数量及增减情况。当然更不会出现比特币被“没收”或被盗窃的情况。就是说,流通比特币是比较安全的。

当然,也有媒体报道过,一些比特币交易网站曾受到过黑客的攻击,对于全球数千网站来说,影响甚微。

八、关于比特币的常见问题

(一)比特币是传销或骗局么?

比特币与传销赢利模式完全不同。传销的一个基本特征是有一个中心化的组织在控制,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项目投资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投资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且传销组织的利益结构分配成金字塔形状。而比特币没有任何中心化组织机构在控制,即便比特币用户推荐他人购买比特币也得不会到任何形式的分红或者利益,任何用户进行比特币的买卖行为都是自愿和独立的。因此比特币不是传销,也不是骗局。

(二)可以通过比特币赚大钱么?

如同金融领域的其它交易市场比如股票黄金交易市场,没有人能够保证你的比特币买卖行为一定能够赚钱。如果人们对它的机制和前景有信心便会接受它,反之,若人们认为比特币的机制不可靠便会抛弃使用比特币。

但是,比特币早期的“挖矿”者,“挖出”的比特币,如果贮存起来,以及早期买入的比特币,现在应该是增值的。在比特币流通中的某个阶段,或者很好地把握了比特币流通中剧烈振荡,也是能够赚钱甚至赚大钱的。这和其它交易市场情形完全一样。普遍认为,比特币是一种高风险和高收益并存的货币。

也有学者认为,由于比特币作为一种有相对公平的机制和总量恒定,从长期趋势来看,对主权货币的兑换值一定是上涨的;人们可以从这一稳定、快速、便宜和广泛使用的虚拟货币中获得利益。基于这样认识,不少人好像收藏古董一样,买入比特币,贮存收藏,期望长期增值。 

(三)使用或交易比特币合法么?

首先,各主权国家对它的态度是什么?笔者冒昧认为,总的来看,基本可用12个字概括:恨而兴叹,遏而效微,且抑且疏。比特币的发行与流通,完全颠复了传统游戏规则,对全球经济特别是在金融领域产生了冲击,减少或分流了政府税收,在部分地区或局部领域可能构成潜在风险,扼杀、打击似乎又难以找到准确对象;若干遏制措施又似乎是隔靴搔痒,无碍大势;一些国家一方面想方设法抑制它,一方面又含糊其词,默认现实,并千方百计制定法规进行疏导,力图将其尽量纳入传统权属大厦之中。

其次,从总体上看,由于比特币是新生事物,关注它的人群占比并不大,用它交易的人群就更小,整体交易量对整个社会的影响也还不大,舆论对它褒贬不一,因而学者、政府都还在加紧研究它,政府对它还没有完整完善的体系,出台的法律法规甚少。

第三,按照现行司法原理,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的行为就不能视为违法。各国对比特币态度有差异,出台的法律法规甚少,还不能覆盖比特币的所有方面,并且监管非常难。因而,比特币的使用和流通是否合法就见仁见智了,相信读者自己可以作出判断。

(四)比特币会被用于非法行为么?  

由于比特币的匿名特性,它确实有利于贩毒、走私和洗钱等犯罪行为。但是从历史上看,在比特币诞生之前,任何主权币种,比如美元、欧元、卢布、日元、人民币等法定货币亦被用到洗钱等各种非法行为中,所以比特币作为一种货币完全就是一种工具,它与非法行为没有必然的联系。

(五)如果比特币交易网站或者相关比特币服务被禁止,比特币会受影响么?

比特币是一种建立在全球网络上的去中心化的货币系统。中本聪在设计比特币的时候就严肃地考虑到了监管的问题,由于比特币的去中心化特性,任何关于比特币的交易所或者服务被禁止和关闭都只可能对比特币造成短期的影响,甚至没有影响。

九、怎样进行比特币交易 

(一)比特币的交易模式

比特币面世后,在全球应运而生相继出现了许多比特币服务商。这些服务商建立专门网站,提供交易平台交易模式和各种服务。日本是比特币服务商交易平台最多的国家。在比特币服务商提供的交易平台上,比特币钱包可以让你和整个世界进行交易。

什么是比特币钱包?比特币钱包概念大致相当于实体钱包在比特币网络中的替代品,钱包中实际上包含了你的私钥,私钥允许你花费块链中分配给你的比特币地址中的比特币。每个比特币钱包都可以显示它包含的所有比特币地址的比特币总余额。

交易最常见的模式有三种:软件钱包、手机钱包、在线钱包。

软件钱包通常指可以在本地电脑上运行的比特币客户端。使用软件钱包是最安全的。

手机钱包是只装在手机上的比特币钱包,用手机钱包你可以随时随地的使用比特币。

在线网络钱包可以让你在任何地方使用比特币,在线服务商帮助保护你的比特币安全。但是你要仔细谨慎的选择优质的在线钱包提供商。

(二)比特币交易的流程

第一,你的电脑应该安装了你所选择的在线钱包提供商最新版的比特币客户端,打开客户端之后会自动将网络上的全部交易信息数据下载到你的电脑上。

第二,在交易平台上实施交易。

如果买入比特币,分四个步骤: 一是注册,也就是在服务商的网站上登记,建立帐户,将你钱包中转到平台给定的地址上;二是充值,就是存入一定数量的比特币或当地主权货币(如果在中国,就是人民币);三是根据客户端实时交易信息数据,以当地主权货币下单买入比特币;四是交易成功后,提现比特币到你的个人钱包。

若是卖出比特币,分三个步骤:一,将你钱包中转到平台给定的地址上;二是根据客户端实时交易信息数据下单卖出比特币;三,提现当地货币(如果在中国,就是人民币)到你的账户中。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为了确保交易安全,往往需要重视交易确认。比特币交易指令通常都会在几秒钟内发出,并且在10分钟内得到确认。在那段时间里,这笔交易被视为真实的,但仍可逆转。一般有一个确认信息就行了。如果你等不及1个确认,或者还不放心,可以支付一笔小额的手续费以加速交易确认,或使用一个不安全交易检测系统能够增加安全系数。对于金额较大的交易,比如达到1000美元,甚至等待6个及6个以上的确认。每增加一个确认,交易逆转的风险就会成指数级地降低。

(三)比特币交易的费用

在大多交易平台上,比特币的买卖转账交易服务商收取一定的费用。这些费用比较低,一般每次交易只需支付0.0001BTC0.0005BTC的费用。这些费用用于鼓励全球比特币P2P网络节点对比特币网络的维护。

顺便说一下,比特币也有若干分级单位。

  1 BTC = 1 比特币

  0.01 BTC = 1 cBTC = 1 分比特币 (也称为 Bitcent)

  0.001 BTC = 1 mBTC = 1 毫比特币 (也称为 mbit millibit bitmill)

  0.000 001 BTC = 1 μBTC = 1 微比特币 (也称为 ubit microbit)

十、比特币在中国简况

中国有很多比特币交易平台。20117月,《比特币中国》——BTCCHINA成立,这是在中国最早成立的交易平台。这个交易平台宣称,在中国,他们的成交量最高,在全球成交量排名第三。这个交易平台为用户提供人民币买卖比特币服务。

另外,中国还有《火币网 》、《中国比特币》、《OKCoin 》、《比特币交易网》等等比特币交易平台。具体情况,读者容易在网上查询到。

  

综上所述,比特币是数字时代的超级发明,完全颠复了金融领域传统游戏规则,带来了全新的机制、模式及理念、认识。笔者认为,比特币作为去中心化的虚拟创新货币,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各种研究机构、服务组织和交易平台将蓬勃兴起;它不可避免地对传统的主权货币形成日益明显的冲击,逐步在市场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这可能就是比特币发展的大趋势。

 

                        二○一四年五月十九日

 

作者:李渝沙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