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路上,你需要一双明亮的眼

——听张新华教授“共圆中国梦”讲座有感

来源:市委会参议处|作者:陈涛|时间:2013-07-16
 

近日,市委会举办了“共圆中国梦”专题辅导报告会,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和市委机关工作人员,我有幸聆听了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张新华教授主讲的“共圆中国梦”专题讲座。张教授用通俗生动的语言、详实具体的事例为我们阐释了“中国梦”的内涵,使我坚定了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坚定了对中国美好未来的信念,“中国梦”在我心头清晰起来。

整个讲座十分精彩,全程掌声笑声不断,其中谈到的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在建国以来的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科技发展方面,在艰苦岁月中开发的两弹一星、杂交水稻、人工合成结晶胰岛素、第一台晶体管、大型数字计算机、第一台自动化立体摄影机、第一台离子注入机、第一艘核潜艇、第一台集成电路数控机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第一台百万次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第一台天文测时测纬光电等高仪……,大型建设方面的大港油田、胜利油田、大庆油田、三门峡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葛洲坝水利枢纽、宝成铁路、成昆铁路……。在那个物质条件万分艰苦,政治环境十分严峻的年代,我国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和建设者们并没有失去对党的信心和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在严谨科学精神的指引下,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如此之多、之宝贵的成就。不论从哪种角度来讲,那一代人坚定的信仰和奋斗的精神都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联想到近来在网络上和现实生活中看到或听到的一些批评,或是讽刺我们的传统,或是批判我们的制度,或是攻击执政党的政策。其中虽有少数理性的批判,但总体而言很多言论都背离了客观事实,是缺少理智的愤怒情绪的表达,只为批评而批评,为表达而表达。有些人无视共产党为带领人民走向自由走向幸福付出的巨大牺牲,无视改天地换日月的丰功伟绩,不愿包容,苛责求全,只是想要一天建成罗马。其实他们应该想想,为何他们在饭后茶余可以自由地表达这些意见?为何自己在网络上的讽刺与漫骂可以四处流传?我认为这些正是一种进步,是自由民主的一种体现。

其实仔细审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我也有过缺少理智的时刻,也没能做到客观公正地看待当前的形势和发展趋势。近来中共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我的教育很大。这次听到张教授的讲座,听他细数建国后的艰苦岁月中,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各种成就,使我坚信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是幻想,只是需要时间。在那个无比艰苦的岁月,我们都能够取得那么骄人的成绩,在今天,我们同样也有能力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正如张教授所言,“中国梦”不是某个人的梦,某个政党的梦,而是全体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不仅需要各政党的努力,更需要每一个公民个体的努力;不仅需要脚踏实地地工作,也需要一双明亮的眼,以防让失去理智的愤怒干扰你的判断,迈错前进的方向。

记住,在圆梦的路上,我们需要一双明亮的眼,始终在正道上行!

作者:陈涛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