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使命 成就梦想

——在民进重庆市委暑期新会员培训会上的发言

来源:璧山|作者:代永亮|时间:2013-08-08
 

为了提高重庆市民进新会员的理论水平,增强政党意识,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更好地履行会员职责,民进重庆市委举办了2013年暑期新会员培训。对于此次培训,我受益匪浅,感受颇多。现将我的所思所感作简要汇报:

一、我收获,我快乐!

此次培训虽然只有短短两天,但是,我们享受着幸福和快乐。首先,通过学习,我们收获了知识,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培训让我们重新走进历史,回顾民进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所作出的卓越贡献,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民主协商政治制度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增强了我们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同时,还让我们学会了如何进行社情民意信息报送、调研和撰写提案,提高了我们新会员履行会员职责的能力。其次,在这两天,这里始终洋溢着浓浓的犹如家一般的温馨氛围。在时间的安排上,民进重庆市委给予我们最大的关怀,避开基础教育一线教师烦忙的时段,利用暑期进行培训,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培训课程方面,设置合理,内容丰富。在培训方式上,张弛有度,形式多样。既有集中学习,又有分组讨论,还安排了精彩的联欢晚会。在生活上,考虑周密,体贴入微。我建议,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向民进重庆市委的全体领导和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谢意,真诚的道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感到一丝惶恐不安。通过学习,我明白了一名民进会员肩负的义务和责任,明白了我们任重道远!

二、我选择,我无悔!

在一个人无数的人生节点上,常常会遇到一次又一次艰难的抉择。我已说不清有多少次与中国共产党、民盟、九三学社等党派组织失之交臂或者擦肩而过。但今天,我想告诉大家,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是我理性的选择,也是我理想的选择,我无怨无悔。

一是 “为情所困”。作为一名历史教师,我了解包括民进在内的民主党派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付出的巨大艰辛和建立的不朽功业。对于民进,我心仪已久,算得上是我的“梦中情人”吧。

二是“为我所用”。人们常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石,承载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未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教育事业的时代命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时常遇到一个又一个困惑。改革开放后,中国教育飞速发展,但家长、学生和社会对学校的满意度却呈现整体下滑的态势;均衡教育的口号一浪高过一浪,但地区与地区、学校与学校的差距不断加大;云南曲靖、河北衡水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础教育质量远远高于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水平,地区经济发展的水平和教育发展的水平不成正比;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师绩效工资也已实施,但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进反退!如何真正贯彻落实《教育法》、《教师法》,为学校、教师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何时真正实行校长负责制,不要让他们“戴着镣铐跳舞”?这些问题都困扰着我们。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全民的事业,需要顺民意、汇民智。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作为一名从事基础教育的管理者,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同教育界的同仁和各界朋友广泛交流,共商改革大计,共谋教育良策。

三、我坚定,我担当!

1、作为一名新兵,要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2、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作为一名民进会员,要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在本职岗位创造优异的业绩,为教育发展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3、牢记使命,争做参政议政先锋。作为一名民进会员,要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通过社情调研、信息报送、撰写提案等方式,为发展教育建言献策。

以上发言,不妥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最后,真诚地邀请各位领导和朋友到璧山指导和交流工作,“千年文宗,儒雅璧山”欢迎您!

作者:代永亮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