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沙坪坝区一支部开展“红领巾小法官”活动

来源:民进沙坪坝区一支部|作者:何芳芳|时间:2017-03-02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方针指引下,民进沙坪坝区一支部利用寒假时间组织起沙坪坝实验一小五年级的孩子们,先后到沙坪坝区和江北区人民法院开展了“红领巾小法官”参观见习活动。

2017年2月6日下午,沙坪坝区人民法院外聚集了70多名小学生,他们是参加“红领巾小法官”活动的小法官们。在大法官沙区法院未成年人安监综合审判庭庭长刘源的带领下,小法官们参观了法院,并旁听了一个盗窃汽车内财物的案件审判。刘庭长还从孩子们的角度讲解了法律的基本结构,告诉孩子们先要懂规矩,然后要讲规矩,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孩子们对以往印象中“枯燥”的法律条款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随后,孩子们参观了法院的荣誉室,懂得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平安幸福离不开无数法律工作者的忘我工作。最后,小法官们和大法官们合影留念。

次日,孩子们又参观了江北区人民法院,法院黄主任首先安排孩子们旁听了一个盗窃手机的案件庭审,随后派专人向孩子们讲解了法院的工作流程及司法程序,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律体验课。

此次活动让孩子们走进法院,零距离感知法律氛围,增强了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引导孩子们做严于律己的好学生。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及多家媒体的关注,重庆电视台、重庆商报、新华网、江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都报道了本次活动,并高度评价了活动意义。

作者:何芳芳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