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茂虹:大宣传理念的内涵及价值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作者:公茂虹|时间:2014-02-0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把理念创新作为重点,并明确要求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那么,该怎样理解大宣传?

  首先,大宣传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新理念,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的大战略。

  思想观念创新是开时代新风、破工作难题、创工作新局面的闸门。改革开放以来,宣传思想工作解放思想、不断创新,逐步确立了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的职能定位,实现了工作的平稳发展和快速健康成长,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同时也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与宣传思想工作密切相关的不可忽视的问题。譬如,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薄弱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等等。这些问题的出现有多方面的原因,但要清醒地看到,这些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宣传思想工作的积极作为和奋发努力。这使大家明显感受到,宣传思想工作迫切需要创新,关键是观念创新。这就不难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把观念创新作为重点,并要求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究其指向,是希望宣传思想工作能够站在新的起点上用新观念新思路新手段,破解工作中的难题,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因此,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大宣传的重大意义,把大宣传作为谋划宣传思想工作总体布局、破解工作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大战略。

  其次,大宣传是对宣传思想工作认识的新飞跃,有着十分丰富的思想内涵。

  从表面看,大宣传是相对于“小宣传”而言的。“小宣传”是指单纯由宣传思想工作部门抓宣传思想工作,也指宣传思想工作的视野不够开阔、布局不够科学、重点不够突出、覆盖面小、工作质量不够高、效果不够好,等等。“小宣传”理念容易造成宣传思想工作在宣传思想工作部门内部上下或左右循环,尤其是与各方面的建设缺乏关联、衔接不够,不能动员各方面广泛参与,客观上制约了宣传思想工作应有效能的正常发挥,这远不能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需要。大宣传是指宣传思想工作跳出宣传思想工作部门的局限,打破宣传思想工作领域各方面工作壁垒,打通宣传思想工作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甚至军队国防建设、外交等各方面的内在关联,形成全党动手抓宣传思想工作的大格局。概括来说,大宣传是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视野、思路、内容、手段、载体、机制、格局以及主客体等提出的全方位的新要求。

  从深层次来看,大宣传是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定位、价值指向以及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高度、深度、广度和效能提出的总体性要求。大宣传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自觉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积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的迫切需要,遵循宣传思想工作的客观规律,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避免宣传思想工作中存在的主观随意性甚至盲目性,戒除不作为或乱作为,按照这些标准,谋划、推动、组织实施并完成各方面的工作,着力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推动发展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向更宽的视野、更深的层次、更高的水平、更好的效果发展,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也就是说,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第三,大宣传是党的优良传统,具有扎实的历史依据、实践基础和迫切的现实需要,对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历史地看,我们党一贯强调和坚持大宣传,全党抓宣传工作是我们党的工作的宝贵经验。对此,1951年5月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要继续发扬这一优良传统。会上,刘少奇在作总结报告时指出:“我们党从最初建立起,就是全党作宣传的。所以,我们的宣传工作做出了这样大的成绩,革命得到了胜利,广大人民信服共产党的主张,信服马列主义。以后,更要这样做。”进入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进一步升华了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把改进宣传工作与改善党的领导紧密联系在一起,对全党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1980年12月,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工作,实际上包括党的整个思想政治工作。……为了保证全党思想上行动上的一致,必须有效地加强和改善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央认为,从原则上说,各级党组织应把大量日常行政工作、业务工作,尽可能交给政府、业务部门承担,党的领导机关除了掌握方针政策和决定重大干部的使用以外,要腾出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来做思想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做群众工作。”全党做宣传思想工作,既是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一贯坚持的做法,又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强调的原则。

  从实践基础来看,改革开放以来,基层的实践探索为大宣传提供了可靠的依据。特别是一些地方把宣传思想工作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协调起来、统一起来,形成宣传思想工作的整体思路、通盘设计和综合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的“十星级文明创建”自1993年以来坚持20年常抓不懈,正确处理了宣传思想工作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有力地服务了经济建设中心和大局的工作。山东莱州市委市政府实行的诚、孝、仁、爱“四德工程”建设、浙江富润集团自1996年以来实行的“思想政治工作六十条”等等,都把宣传思想工作与各方面的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起来、共同推进、协调发展。实践证明,这样的宣传思想工作更具有生机和活力。

  从现实需要来看,树立大宣传理念的客观要求十分迫切。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改革和党的建设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交融,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改革密切配合,这迫切需要树立和强化大宣传理念,从更大的视野、更深的层次、更高的要求思考和谋划宣传思想工作,建立健全系统、有力、高效的大宣传工作格局,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舆论支撑,应该说,这已成为宣传思想工作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从更大的视野来看,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国际和国内发展的大势、事关全局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大事、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普及以及广泛应用形成的大数据时代,都迫切需要对宣传思想工作有新认识新创造新提高,从而确立与时代潮流、社会发展、人民期待相适应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大思路、大机制、大格局。从具体工作来看,推进大宣传应注意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研究和挖掘大宣传的思想内涵。二是总结和推广一批基层开展大宣传工作的典型,推动大宣传工作更加深入发展。三是建立健全大宣传的工作机制体制。四是按照大宣传要求,探索推动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的新思路新举措。五是加强体制内外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大宣传队伍。

  (作者单位:中宣部政研所)

作者:公茂虹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