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民进渝北区工委会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汇报

民进渝北区工委会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汇报

来源:渝北工委会|时间:2014-04-04

 

民进渝北区工委会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汇报

 (2014年2月28日在民进重庆市委创先争优推进会上)

 

民进渝北区工委会按照民进中央、民进市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相关要求,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广泛动员,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活动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搭建领导班子、落实责任

成立民进渝北区工委会创先争优领导小组,由马成全主委任组长、杨长寿、徐俊、曾兴华副主委任副组长,游贤元、曾毅、戴浩霖、张芝兰、侯东德、尹玲玲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徐俊副主委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日常工作。

二、制定方案、广泛动员

工委会第一时间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讨论稿,并通过全委扩大会讨论通过,形成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目标、活动内容和相关要求。各支部按照工委会的部署,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三、舆论造势、调动会员积极性

工委会坚持增强宣传报道和务实开展活动两手抓、两手硬。《民进渝北区工委正式启动创先争优活动》、《民进区工委落实全委会精神》、《三进大湾活动报道》等多篇文章、图片被团结报、市政协报、渝北新闻报等媒体采用,扩大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影响,调动了会员参与积极性。

四、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创新务实开展活动

1、加强理论学习。工委会组织开展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共渝北区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教育实践活动等专题学习会。

2、加强组织建设。一是按照工委会工作制度,对各支部进行了年终考核,评选了优秀支部、会员,塑造了先进典型,形成赶、学、比、超良好氛围;二是后备干部培养、推荐取得新成绩。全年共推荐3名会员外出挂职锻炼、1名会员新提任副处级实职干部,1名会员提任西南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1名会员提任西南政法大学应用法学院副院长。

3、参政议政工作呈现新亮点。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方面,工委会全年上报社情民意信息104条,其中,《尽快完善两江国际影视城配套设施,打造旅游新地标》、《关于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及鉴定人管理的建议》、《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市政务微博的建议》、《降低工业房产交易门槛,进一步搞活民营实体经济》等信息被市政协采用,工委会专职干部付葶被评为全区社情民意先进工作者。二是理论调研方面。加强调研骨干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向民进市委、区政协、区委统战部分别报送了《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发挥协商民主制度优势,构建有序政治参与格局》、《重庆市政府公开信箱研究报告》、《如何有效地发挥基层民主党派在民主监督方面的作用内容概述》、《协商民主下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职能完善》等理论调研文章,工委会获渝北区政协2013年度理论调研活动组织奖,调研报告《重庆电子信息产业面临的知识产权困境及突破路径研究》、《健全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研究》、《以农业保险为中心的重庆农业自然灾害综合治理模式》均立项为民进重庆市委2013年度参政议政课题,侯东德任组长撰写的《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对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作用研究》被立项为民进中央理论研究课题。

4、建立社会服务活动实践基地,打造社会服务活动品牌。以大湾镇为据点,着力花3-5年时间全力开展帮扶活动,打造“三送”社会服务活动品牌:一是送文化。每年开展1次场镇文艺汇演活动,1-2次支教活动,1次航天科普活动。二是送法律。每年集中开展1-2次法律赶场活动,每年向5-10名村民提供法律援助。三是送温暖。每年选取一定数量的贫困村、贫困户进行“一对一”重点帮扶。依托会内法律人才、教育人才和企业家资源,开展了向村民送化肥活动、向敬老院送年猪活动;多次深入大湾镇进行实地调研,撰写并上报《关于加快大湾经济建设的建议》;在大湾镇太和村建立了社会服务活动实践基地。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强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素养。加深对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的理解,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巩固“三个认同”。

2、丰富活动,凝心聚力。丰富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组织活动,切实提高活动质量,增强广大会员参与活动积极性,激发广大会员的活力,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渝北民进组织的发展和广大会员的不断进步。

3、提高能力,加强各基层支部的自身建设和广大会员的能力建设。做到两个健康:党派健康发展,党派成员健康成长。

4、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一是争取在区内参政议政“直通车”上有亮点,树立党派典型代表;二是组织参政议政骨干队伍深入调研,争取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

5、深入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一是在大湾镇继续开展“三送”活动;二是与部门、其他党派进行力量整合,主动对接区委、区政府提出的28件民生实事,争取参与一件民生实事,开展多形式多类别的主题活动。

6、加强宣传。一是依托新闻媒体加强对创先争优系列活动和优秀会员的宣传,提升渝北民进对外影响力。二是依托民进系统、统战系统、政协系统各种平台宣传渝北民进的各项工作,展示渝北民进的活力和广大会员的风采。三是依托自身刊物加强宣传,继续办好《渝北民进》内刊,探索建立渝北民进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