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圣陶参加第一届人民政协会议记事

来源:《民主》|作者:叶永和 蒋燕燕|时间:2014-07-28

叶圣陶

 

1949初,民主人士叶圣陶应中共中央邀请,由上海经香港到达北平,准备参加新政协会议,时任华北人民政府教科书编审委员会主任。是年6月至9月,叶圣陶在日记中记录下了自己参加新政协筹备会议、参与起草政协组织条例和共同纲领、出席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的经过及有关情况。

6月11日,时任中共中央城市工作部、统战部秘书长齐燕铭,走访居住在六国饭店的叶圣陶,告知从15日开始召开新政协筹备会,叶老已被推荐为筹备委员会委员。叶圣陶认为自己“于此等事实非所习,参加时亦不过默然听之”。他恐怕自己不能胜任,说如果有更适合的人选,最好能免去这个任命。齐燕铭劝道:开会次数不多,既然已经定下来就不必推辞了。叶圣陶遂之同意。

第二天,参加筹备会的人按所代表的方面分小组开会,叶圣陶与沈雁冰、郑振铎、欧阳予倩、田汉、侯外庐、曾昭伦同属“文化界民主人士组”,并宣布筹备会自15日开始,先后要开五次全体筹备委员大会,所有决议交秘书处执行,正式大会将在两个月后召开。

15日下午五点半,叶圣陶等筹备委员先到北京饭店,“晚膳后,筹备代表共至中南海。会场在勤政殿,布置颇雅致。此会全名‘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八时许开幕,毛泽东、朱德、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陈嘉庚七人依次讲话,皆不甚长,作用同于序文”。会议简洁明了,令叶圣陶感觉欣喜,“初料今夕之会必将甚久,而简短若此,殊觉欣悦”。

16日下午三时,叶圣陶在中南海参加了第二次全体大会,“李济深任主席。讨论新政协筹备会条例,大体照草案通过。并推出常务委员二十一人。”

18日下午,叶圣陶在中南海参加了新政协筹备会第二小组会,“第二小组主起草新政协组织条例”。这次会议主要是交换意见、制订计划,准备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四五次讨论会,“方可完稿”。

19日下午三时半,叶圣陶在中南海参加了第三次大会,“通过以后正式参加会议之参加单位凡四十有五,……又加特别邀请之一单位,以容纳傅作义、张治中、邵力子等人,……俟常委会及各小组工作完成后,再行召开大会。”

24日上午九时在北京饭店,叶圣陶与谭平山、周新民等人讨论新政协组织条例提纲,“以便提出于小组会议,为讨论之依据”。这次会议讨论了政协的性质,“为统一战线或人民阵线”,其作用“相当于人民代表大会,政府由会议产生”。会上还明确了政协会议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不同于英美之议院,亦不同于苏联之苏维埃”,但“究竟如何,尚待细论”。

28日下午二时,叶圣陶参加了在北京饭店召开的筹备会第二组全体会议,对24日商定的新政协组织条例提纲逐一进行讨论。他在日记里写道:“一致认为此新政协为暂代人民代表大会之机构,在人民代表大会召集之前,闭会期有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仍旧存在,以便有需要时开第二次大会。”会议最后“推定起草者十一人,余亦在内。”当天晚上七时,在东总部胡同召开了全体筹备委员会议,通过了政协代表团团长和副团长人选、大会议程、主席团人选、全体代表人选等项,“皆极费斟酌”,会议一直开到半夜一点钟才结束。

7月5日晚饭后,叶圣陶随全体委员乘车到怀仁堂参加第四次大会,“缘纪念‘七七’,新政协筹备会将发一宣言,表明我国之立场。此稿已由常委会通过,周恩来即据此而为说明,以集各方之意见。”

在此期间,叶圣陶还参与了文代会、教代会的筹备工作。两会规模空前,为协商出席新政协的代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教代会筹备大会上,叶圣陶被推选为新政协代表。

9月7日下午三时,叶圣陶等政协代表及其他各界人士到北京饭店听周恩来作报告,与会者有四五百人。他在日记中记下了报告的内容:“周之报告分三点:一、关于各单位及人选之说明;二、关于政协组织之说明;三、关于政府组织之说明。人选取其有代表性,实现统一战线之策略。人数将有六百五六十人。政协组织将长期存在,即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之后,此会仍有协商意见、调和各方之用。政府组织不同于旧民主,无所谓总统制与内阁制,而取民主集中之方式。其言甚扼要。”

8日下午三时在北京饭店,叶圣陶与政协筹备会第二组成员“共同讨论共同纲领之草案。此共同纲领实为今后之约法,作用同于宪法。凡七章六十条,逐条诵读而推敲之。”

9日在中南海勤政殿,叶圣陶参加小组会议,讨论共同纲领。“凡已来平之政协代表俱以今日讨论此草案,共分二十小组……此方式余以为甚善。六百馀人共聚一堂,必不能为详密之讨论,今于事先分组研究,然后综合各组之意见而为修订,可谓普及于人人,实比旧日开会方式进步多多。此新民主之民主集中大异于旧民主者也。”参加的政协代表“最高年者为萨镇冰(未到),九十二岁,而学生代表之最年轻者二十二岁,人喜谓此四世同堂也。”

14日下午二时在北京饭店,叶圣陶参加第三次共同纲领的讨论。共同纲领经过多次讨论,征求意见,几易其稿,叶圣陶认为“如此商论,由分而合,合而复分,实足包纳众意,期于尽善。是深可称道者也。”

15日下午在北京饭店,叶圣陶出席了政协筹备会起草政协组织条例的小组会。会上,谭平山报告了政协组织条例起草的经过,准备将定稿的政协组织条例提交两天后召开的筹备委员会。

17日下午,在勤政殿召开政协筹备会闭幕大会,会议“通过各小组所拟政协组织法、政府组织法及共同纲领,即可提交将来之正式会议。又通过大会主席团名单。”

第一届人民政协会议从9月21日开幕至9月30日结束,叶圣陶作为中华全国教育工作者代表、新政协会议筹备委员会的代表,出席了人民政协会议,并被推举为政协常委。会议为期十天,叶圣陶在日记中记下了每次会议的概况。

21日下午六时,叶圣陶等代表乘车来到中南海怀仁堂,参加人民政协会议开幕式。主席台上方,悬挂巨幅会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台的后幕中间悬挂政协会徽,会徽的左右,挂着孙中山和毛泽东的巨幅画像,两旁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主席台布置得庄严大方。“会场经过改造,有桌可凭,有圈椅可靠,较之此前舒适多矣”。“全体鼓掌,会遂开幕。”毛泽东致开幕词庄严宣告:“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刘少奇、宋庆龄、何香凝、张澜、高岗等十二人相继讲话。对讲话的内容,叶圣陶在日记中作了评价,“毛氏之言为充实,次之则刘少奇、宋庆龄二人亦有意义”。他在日记里还记下了会议中间发生的小小的异常,“开会未久,外面起大雷雨,电灯曾熄灭少时。”

22日下午三时,叶圣陶到怀仁堂参加全体会议,林伯渠报告政协发起和筹备的经过,谭平山、董必武、周恩来分别报告起草政协组织法、政府组织法和共同纲领的经过。

23日上午,叶圣陶参加了在北京饭店召开的小组讨论会,会上讨论了国旗、国都、纪年的问题。国旗是公开征集的,从众多的应征者中选出三十几幅彩印分发给全体代表,并分组讨论。“余之一组之意见,多数赞同首数幅,即红旗上缀一黄星,又加一条黄条纹者。黄条纹象征黄河,示我国文化发源于黄河流域,为我国之特征。究竟采用何式,尚待综合各组意见,反复详究而后定。至于国都,一致赞同定于北平,改北平之名为北京。纪年则一致赞同用公元。”

23日、24日、25日,每天下午在怀仁堂开全体会议,叶圣陶均悉数参加。26日政协休会。

27日下午三时,在怀仁堂召开政协全体会议,会上有二十五人发言直到下午六时。然后又继续讨论通过了《人民政协组织法》、《人民政府组织法》两草案“鼓掌历数分钟”。叶圣陶在日记中记下了当天讨论通过的各项重大决议:“讨论国都,决定北京。纪年,决用公元。国旗,决用五星红旗。五星一大四小,均在四分之一之部分内,四星集向大星,确比前次小组讨论者为好看。国歌,决以《义勇军进行曲》暂代。至于国名,两个文件内皆明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家不赞同用‘中华民国’为简称。”会上,毛泽东对五星红旗图案作了精辟的说明:“中国的革命胜利就是在共产党领导下,以工、农为基础,团结了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共同斗争取得的,这是中国革命的历史事实,今后还要共同努力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我看这个图案反映了中国革命实际,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大团结共同进行革命斗争的方向……国旗是不是就选这个图案?”大家热烈鼓掌,表示赞同。对于这次会议作出的如此重大的决议,决定了一个新的中国,以新的面貌、新的形象诞生并赋予了新的名称。叶圣陶感慨万分,“此确是一件大事件,值得永远纪念。”

28日,叶圣陶参加了在华文学校召开的政协小组会,讨论主席团提出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名单及中央政府委员会名单。

29日下午三时,政协会议通过了《共同纲领》。叶圣陶在日记中写道:“此为重大事件,今后之立国原则与设施要点,俱在此中也。”然后又讨论了几项提案,“通过数案中最重要者为通告联合国,国民党之代表已不能代表我国,联合国一切决议,在新中国代表未参加之前,我国不负任何责任。”

30日下午,全体政协代表到怀仁堂开大会。首先选出全国政协委员,一百八十人的名单一次举手通过。然后采用不记名投票方式,选举政府正副主席和政府委员。大会还通过了“建立百馀年来为国牺牲之英雄之纪念碑,即以政协全体会议名义于今日奠基”的决议,地点选在天安门前广场正中。

随即,毛泽东、周恩来以及全体政协代表从怀仁堂来到天安门广场,另外还有三千名各界群众参加,大家整好队伍举行纪念碑奠基典礼。周恩来代表大会主席团致辞,接着全体代表脱帽静默志哀。哀毕,毛泽东宣读纪念碑碑文:“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而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及其他政协代表一一铲土为纪念碑的基石培土,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整个仪式简单明快,“为时约十余分钟”。

代表们回到会场时开票已经结束。毛泽东当选为国家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六人当选为国家副主席,另有五十六人当选为政府委员。全体代表“一时鼓掌高呼,情至热烈”。最后朱德致闭幕辞,乐队奏国歌,“政协会议至此乃圆满完毕。”当天晚上,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盛大宴会,庆祝第一届人民政协会议胜利闭幕。

1949年10月1日下午,叶圣陶作为政协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凭栏而望,群众之盛,红旗之密,颇有壮观。”三时整,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对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随后是“海陆空俱备”的大阅兵和群众队伍的大游行。晚上,游行队伍“所携纸灯皆点燃,或则持火炬,殊为大观。五彩高射花炮齐发,亦为可观。”叶圣陶感慨曰:“如此场面,如此意义之盛事,诚为生平罕觏。”

作者:叶永和 蒋燕燕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