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同心•彩虹行动”2014年骨干教师暑期培训心得

“同心•彩虹行动”2014年骨干教师暑期培训心得

来源:巴南区委会|作者:余泽洋|时间:2014-08-27

 

重庆开明画院会员、重庆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大江中学校美术教师余泽洋(左一)

 

8月18日至22日,我有幸在北京参加了民进中央举办的“同心·彩虹行动”2014年骨干教师暑期培训班。5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安排周到,让我感觉每天都是充实而又愉快的,因为每天都能听到专家们精彩的讲课,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碰撞的火花。培训期间,我认真学习,用心去领悟他们观点。培训不仅使我在美术专业方面的认识得到了提高,而且教学理念也受到了启发,受益匪浅。培训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还接见了我们,鼓我们把学习到的经验带回去,做出更好的成绩来,并和大家合影留念。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文胜在开班仪式和结业会上都作了精彩的发言。这些给老师们极大的鼓舞。以下是我参加培训的一些心得体会。

一、专业学习,提高认识

这次培训内容丰富,既有专业知识的讲座,又有课堂教学的探讨,也有实地参观学习。国家博物馆特聘教授常保立讲的《古人是如何画画的》让我们更多地感受了传统艺术的魅力。常教授认为美术教师的责任也在于发现学生,让我认识到我们美术教师不仅仅只是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势特长;中央美院继续教育学院青年教师李强讲了《书画印创作浅谈》,中国书协篆刻艺委会秘书长、《中国书法》杂志副主编朱培尔讲了《中国书法的最高境界》,,给我们系统地讲解了书法艺术发展史,讲座论述精辟,提高了我们对书法艺术的理解和认识。

二、教学交流,提升自己

培训中,几位教学专家作了关于美术教学的讲座,他们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对美术课堂教学进行精辟的阐述,对我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很有帮助。如北京市美术特级教师何墨荣的讲座《基于学生发展的教学设计与课例研究》启发了我的教学设计思路;海淀区进修校名师工作站主任、特级教师吴琼的讲座《高效教研活动的设计与实施》,从理论和实践上给大家展示了很好的方法;北京市海淀区美术教研员赵方军的讲座《多元化的美术教育》,以其自身经验和体会讲述了开阔视野的重要性以及培养青年教师所做出的努力;还有人民美术出版社教材中心副总编张百军作了《美术教材的理解与应用》讲座,给老师们阐述了对怎样对教材的理解和运用。每位专家的讲座都给我打开了教学思路,提高了认识,让我深深感觉到自己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要不断给自己充电,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三、开阔视野,更新观念

培训期间,我们参观了民进中央机关,再一次了解了民进发展史,增强了我对民进的热爱之情。民进中央领导罗富和、刘文胜还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我们还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和中央美院,看到了我国优秀的传统艺术和高等艺术院校前沿的教学成果,开阔了我的眼界。

培训,一次经验的分享、一次难忘的充电机会;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激励。培训中,大家都是非常真诚地交流,时间虽然短暂,老师们很快成为朋友。学习交流使我学到了新的专业知识,拓宽了视野,不仅更新了我的教学理念,提升了我运用自身的专业去促进教学工作的能力。我将以此为契机,紧随时代的步伐,争取在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最后,感谢民进中央举办这次活动,感谢民进市委对我工作的认可,给我提供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

作者:余泽洋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