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愿当同心圆中围绕圆心转动的一个好点

愿当同心圆中围绕圆心转动的一个好点

来源:长寿区委会|作者:周家修|时间:2015-07-17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他在讲话中直面统一战线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振聋发聩的语言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其中,形象地提出“同心圆”这一统战新理论。总书记指出:“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坚持求同存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于一切违背和削弱这个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除此之外,对其他各种多样性,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这是总书记对党的统一战线历史经验的科学概括和系统总结,也是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方法论,是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同心圆法则。

统一战线是作为一定的社会力量为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组成的政治联盟,是“一致性”和“多样性”互生的“同心圆”系统。如何画好统一战线的同心圆?需要从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实践理性出发,系统理解统战工作“同心圆法则”的深刻内涵,为求同存异,凝聚共识提供新的思考维度。所谓“同心圆”,是圆心相同而半径不同的圆。在几何学里,同心的物体的中心或中心轴都在同一位置,圆圈、圆球、圆柱、圆环,都可以是同心的。围着圆心以不同的半径画出的圆所围绕着的面,是由一系列的点所组成的。这些点,应是有小有大。小,是统一战线里的一个个具体的成员;大,是统一战线里一个个具体的组织,即团体,或民主党派的各级一个个组织。这些点的一致性,就是必须围着圆心转;这些点,就是好点。如果不围着圆心转,这些点将无法存在,因为,它如果不围着圆心转,将不是这个同心圆的组成成员了。

同心圆系统上的每一个好点,必是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以“同心”思想凝聚共识,积极参加到参与中央统战工作会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中来,遵循《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所确定的条款开展活动

作为参政党成员,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论断和重要部署、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主动作为,努力一个同心圆中围绕圆心转动的点。

                                              2015年7月10日星期五

作者:周家修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