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帮扶武隆县赵家乡香房村记略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时间:2011-10-27

              

                                        捐赠仪式现场

                      

                          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会长甘红讲话

              

                     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执行副会长宋春梅(左二)为赵家乡赠送支票

 

武隆县赵家乡香房村是民进重庆市委聚力助推农民万元增收的对口帮扶村。今年7月,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后,决定参与到帮扶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九次全委会精神,为“缩差共富”贡献力量。

看到希望,农民笑了

1026日,我跟随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会长甘红一行到武隆县赵家乡参加“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助推武隆赵家乡农户万元增收工程捐赠仪式”。捐赠仪式上,重庆聚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执行副会长宋春梅把10万元的支票亲手交到了赵家乡邓乡长的手中,与会的农民代表使劲鼓掌,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赵家乡香房村沟里头社的老农龚南文拉着我们说:“太感谢你们了!”他双手互相搓弄着,眼神里流露出掩不住的兴奋,“我给你们算笔帐嘛,我一共领养了10只黑山羊,1只公羊,9只母羊。每只母羊每一年平均产3只羊仔,按每只羊仔卖600块钱来算,我一年就可以挣到16千多块钱。如果把小羊养大后再卖,每只羊就可以卖1千多块钱。这真是太好了,谢谢你们!”

实地调研,帮扶养羊

武隆县赵家乡香房村地处大山深处,养羊的草料供应充足。民进重庆市委通过前期走访调查发现,因为养羊的劳动强度较小,尤其适合留守在家的老、弱人员家庭,农户对养羊的积极性较高。通过与当地乡、村两级政府探讨,决定把饲养山羊作为该村100户农民实现万元增收脱贫致富目标的路子。

为深入了解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89日,由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会长甘红带队的调研组前往武隆县赵家乡香房村实地考察。在该乡分管产业发展的任副乡长的陪同下,调研组成员冒着烈日,走进养殖农户家中,看羊圈、听介绍,与农户交谈,了解该乡整体发展思路和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特别是养殖山羊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815,甘红主持召开了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一届一次会长会议,把在赵家乡香房村调研的情况在会上作了通报。会议研究确定将“聚力助推武隆县赵家乡香房村农户万元增收”作为联谊会2011年工作重点,并拟定了帮扶行动的实施方案,把帮助农民发展山羊养殖项目作为脱贫帮困的具体行动88户养殖户作为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的帮扶对象。这次会上,与会者宋春梅、伍广川、叶新阳、王传霞、江政、李月海、田华岳、王礼全、江政、简莉等,纷纷慷慨解囊,为帮扶行动捐赠资金近20万元。

创新模式,认领养羊

为确保山羊养殖项目的顺利实施,切实把助推农户万元增收工作做实做好,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在制定实施方案中,商讨出一种全新的帮扶模式。由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养殖农户和赵家乡政府分别作为甲方、乙方和监督方签订《山羊养殖项目投资管理协议》,明确各方责任。甲方负责对农户购种羊提供资金,乙方到监督方认领由乡政府统一引进的优良品种的黑山羊和当地板角山羊负责饲养,监督方负责定期对养羊户进行检查巡访。在1026日的捐赠仪式上,联谊会执行副会长宋春梅、养羊农户代表龚南文、赵家乡负责干部郑重地在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变“输血”为“造血”,激活发展内在动力

据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会长甘红介绍,联谊会帮扶香房村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要实现万元增收脱贫,第二步实现致富目标。联谊会为该村88户养殖户投入前期部分养殖成本10万元,中期将组织联谊会成员进行跟踪查看,如养殖户按协议规定义务履行得好,后期还将追加10万元用于扩大生产。签订三方协议,是为了切实把养殖山羊作为产业进行发展,要变“输血”为“造血”,激发农民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做到可持续发展,逐步实现脱贫致富。

据了解,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不仅为养殖户投入资金,还将聘请专家教授对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并商定了出栏羊的销售方式,切实解决农民的实际困难。

目前,520只佩戴有“身份证”的黑山羊和板角山羊已被香房村88户村民领回家中,农民从长势良好的山羊身上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