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课堂,别样的精彩

——重庆民进“同心·逐梦——艺术教育进乡村”活动小记

来源:民进巴南区委会|作者:陈思妤|时间:2020-09-29

  9月18日,对于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中心小学的师生们来说,无疑是温暖而快乐的一天,师生们期待已久的“同心·逐梦——艺术教育进乡村”活动来了。此次活动由民进重庆市委会组织、民进巴南区委会承办,教育专家们给师生们送来了三节研讨课和一场专题讲座,让师生们感受到艺术魅力的同时,也感受到“同样的课堂,别样的精彩”。

学生:“感觉上课很轻松,回答问题更积极了”

  “同学们,今天我们的课堂,就是数萝卜、分萝卜、摆萝卜。”上午9点50分,巴南民进会员、巴南区珠江城小学校长申高强拎着一包“萝卜教具”,走进三年级的数学课堂。整个课程,围绕“萝卜”展开,让学生们在“摆弄”萝卜中,认识了“倍”。下课了,学生杨钰昕还在摆着她的“萝卜教具”,沉浸在数学课程中。

  在六年级的语文课堂上,同桌之间、邻桌之间,正在进行“观点交锋”——她们都在仔细寻找第15课《夏天里的成长》第二自然段的关键句,并阐述自己的理由。这是巴南民进会员、巴南区龙洲湾小学副校长李娅给学生们带来的研讨课。整堂课采用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师生交流展示的方式,训练孩子“听、说、读、写”的学科素养。学生黄欣悦说,这课堂互动环节多,自己回答问题更加积极了。

  “平时我们写的‘口’字是正方形,今天这个‘口’字是梯形。我们要认真观察笔画的粗细、长短、方向。”巴南民进会员、重庆巴南巴蜀小学专职书法老师何建鹏,为五年级的孩子们送上了书法课《颜真卿例字教学——“知”字的临写》,让孩子们在“写字”的过程中,感受书法魅力,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老师:“找到了方法和策略”

  “语文,到底教什么?怎么教?”9月18日下午,民进之友,巴南区龙洲湾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何朝忠从问题入手,以“教素养为目的”,从基础检测、方法习得、学习致用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龙洲湾小学近三年的研究成果《跟着清单学语文》。何朝忠说,他希望把最新的教学理念送到赵家乡中心小学,帮助老师提升教学素养。三年级语文老师陈飞宇听了讲座之后感触颇深,认为这堂讲座,为她找到了方法和策略。

  除了送教、送讲座,民进巴南区委会、民进武隆总支部还联合开展了“同心·逐梦——关爱女孩”活动,为赵家乡中心小学的17个女学生送上了图书和月饼,送去了节日的慰问和暖心的关怀。

  民进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硕表示,“同心·逐梦——艺术教育进乡村”活动将一直持续下去,让艺术走进乡村,让更多的关爱传递到乡村。

作者:陈思妤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