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富和:要从更高发展层面来考虑参政议政工作

来源:会中央网站|时间:2011-12-09
    128日,民进十二届五中全会进行分组讨论,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参加了第八组(辽宁、广东、甘肃)的讨论。

  罗富和说,从严隽琪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可以看出,2011年民进全会工作有特色、有亮点。一是民进围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做的工作,不是空学、空讲。会中央重点宣传了一批优秀会员的先进事迹,以树立典型、强化示范,鼓舞广大会员在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二是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我们积极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参与新疆跨越式发展,同心工程做得有声有色。三是全会围绕十二五规划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有3位同志代表民进作了大会发言,是民进近年来最多的一次;还有5件提案被列为重点办理提案,展示了民进情系民生,参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201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举世瞩目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谋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体事业,民进也即将迎来换届。针对2012年的工作,罗富和提出三点意见:

  一、民进要更加注重文化建设方面的深入思考,讨论、研究和总结如何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他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文化建设同样有很大进步。事实上,引领改革开放最根本的动力是精神,是十几亿人民的勤劳和奋斗,这其中有传统文化的力量,更有开放、包容和外来先进文化的融入。因此,主流文化与核心价值体系的结合是我们要倍加关注的内容。

  二、民进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民生发展、城乡统筹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民进历届领导人,除了在教育文化出版老阵地建言献策,在新领域的科学发展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从最早提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到将节约资源上升为基本国策等等,都有民进的声音。今后,在一些事关科学发展的全局和关键性问题上,我们要投入更大力量,更加关注经济发展、能源、金融、文化、粮食、生产安全等问题,要从更高的发展层面来考虑参政议政工作。

  三、务必做好换届工作。明年是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的换届年,除了布置工作,我们还要强调纪律。要让大家认同组织的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等原则、流程和结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换届工作做好。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