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历史的选择 人民的选择——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历史的选择 人民的选择——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来源:团结报|作者:团结报评论员|时间:2016-07-05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95岁生日。我们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敬!

1956年2月11日,正是春节。已七十高龄的董必武重访了位于上海兴业路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请董老题词留念。几天后,他派人送来两幅题词。其中一幅就是:“作始也简,将毕也钜”。“作始也简,将毕也钜”,见于《庄子·人间世》,意思是事情开头总是简单和容易的,发展到后来就会越来越复杂和困难。董老借用此言,说明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在其开始时也并非简单易成。但革命在深入发展以后,所面临的新问题,比创业时期更为艰巨和复杂。

这是一组能说明问题的数字:95年前刚刚成立时的中国共产党只有50余名党员,95年后已成为一个有8700多万党员的世界大党;从1921年成立到1949年取得执政权,中国共产党用了28年时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百废待兴的国家,到现在以“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用了67年时间。

为什么是共产党而不是其他政党?中国共产党又为什么能做到?美国记者白修德和贾安娜说,“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司徒雷登说:“共产党之所以成功,在很多程度上是由于其成员对它的事业抱有无私的献身精神。”中共十八大报告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说,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

的确,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选择跟中国共产党走的根本原因所在。

中国的民主党派,多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成立。心系国家前途命运、苦苦寻找救国道路的民主党派,在血与火的斗争洗礼中,最终历史性地选择与中国共产党合作。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各民主党派在组织上渐渐发展、壮大,在政治上一步步走向成熟,并最终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随后,与中国共产党共同筹备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此成形。

回望过去,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主党派在长期实践中作出的必然选择,也是民主党派逐渐形成的优良传统,更是民主党派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放眼当下,各民主党派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弘扬优良传统中认同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巩固了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促进了参政党作用的发挥;展望未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有了中国共产党坚强、正确的领导,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必将取得更大辉煌。

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不但如此,这个统一战线还必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之下。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的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也是不能胜利的。”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把统一战线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统一战线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关于统一战线的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构成了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的“统战篇”,形成了习近平统一战线重要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是指引统一战线不断前进的根本遵循。在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高,民主党派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的效能得以更充分体现。

让历史告诉未来,让未来印证历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民主党派的现在;没有共产党,民主党派也不可能有未来。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才能最终实现,也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民主党派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前辈的新业绩。

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祝愿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再谱华章!(本报评论员)

作者:团结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