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市委会副主委袁金英出席2012民进全国出版界会员座谈会

市委会副主委袁金英出席2012民进全国出版界会员座谈会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2-08-27

2012民进全国出版界会员座谈会878日在北京国谊宾馆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民进出版界会员代表130多人参加了会议。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袁金英、直属出版支部主委别必亮代表市委会出席了本次会议。以下是会议有关情况:

87上午九时会议开幕。在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作了题为“继承光荣传统,为出版事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的讲话,总结了民进先贤在出版工作方面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民进出版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并对民进出版界会员如何做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严隽琪主席指出,在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民进再次召开全国出版界会员座谈会,意义十分重大。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推动民进全会在文化出版领域的参政议政和组织发展工作。出版之所以成为民进的主要界别特色,一是反映在民进成员的组成,二是反映在民进出版界成员对新中国出版事业的突出贡献,三是反映在民进一直将出版作为参政议政的“主阵地”和“老阵地”。民进的优良传统在出版领域得到了丰富的滋养、集中的体现和不断的发展。出版传媒界人士在新时期的文化建设中肩负重大历史使命,民进出版人必须坚持能够经得住时间检验的“出版人精神”:一是对思想进步的追求;二是关心国家和民族命运,与时政、与社会现实的紧密结合;三是“百分之百的不马虎”。出版界会员要对出版娱乐化、商业化始终保持一份清醒,在心底里对出版工作怀有一份神圣和纯粹,有一份坚定、自觉和坚守。要在对话中逐渐进入国际文化共识并强调自己的文化特性,从而生出一种真正的文化精神,这应该是中国出版人的责任。要有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甘当人梯”的无私奉献和“尤爱真理”的科学精神,才能保证出版事业健康发展,发挥其教育效益和社会效益。民进要在制定出版业发展战略、出版体制改革、转型升级、拓展国际渠道和发展空间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她要求民进出版界会员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出版物,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对于本次会议也十分重视,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到会并讲话。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在推动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为新闻出版工作建言献策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简要概括了60年来新闻出版事业在思想观念、出版体制、产品、技术和市场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并就当前重点任务和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总署下一步工作。柳斌杰指出,当前出版工作有6项重点任务,一是坚守文化精神,保持出版的尊严、品位,要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引领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二是继续深化体制改革,推动出版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通过股份制改造、公司制改造等方式,把职工与公司的利益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三是发展文化产业,努力发挥新闻出版业的主力军作用,推动文化产业尽快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四是加快技术融合,在新的技术平台上扩展内容、分享增值;五是加强外向型图书的出版,在向世界更好说明中国的同时,开拓好国际市场;六是加强管理,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他希望民进出版界会员做好实际工作,以讲话精神指导出版行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紧接着,新闻出版总署办公厅主任、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范卫平作了专题报告,他围绕发展与改革的主题,以大量的具体案例和详实数据介绍分析了新闻出版改革的新机遇、新成效、新特征与新任务。

87下午至8日上午,参会会员分成四个小组,就出版业改革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民进在出版界组织发展工作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5年应采取的举措,未来5年民进参政议政应关注出版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主要问题等内容进行了座谈讨论。袁金英同志在二小组的讨论中率先发言,肯定了这次专题座谈会的意义,对如何发挥民进出版界别的作用、推动民营企业进入出版领域以及如何加强出版界的组织发展等,谈了自己的认识与建议;别必亮就新闻出版如何做大做亮主业、做大做强产业与小组的同志们交流了看法。

8日下午,会议闭幕,闭幕式上四个小组分别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作了会议总结,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主持了会议。罗富和对会议研究实际问题、交流工作经验、认识工作规律、在发扬传统中促进发展进行了充分肯定,要求各地民进组织认真领会严主席的“出版人精神”的讲话,形成长效机制、调动各方力量,壮大民进出版界别人才队伍。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