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创新培养方式 建设高素质党外干部队伍

创新培养方式 建设高素质党外干部队伍

来源:团结报|作者:余翔|时间:2016-10-2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重点是科学使用、发挥作用,关键是加强培养、提高素质。党外干部肩负着发展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特殊使命,精神面貌、能力素质如何,不仅关系到党外干部优势和作用的发挥,更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为更好地发挥党外干部作用,促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外干部队伍,不少地方如北京、重庆等地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借鉴先行者的经验,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点着力:

  健全职责明确、统筹协调的联系工作机制

  现行党外干部工作的政策依据多散布于各种政策文件中,我们要创新机制,着重从党外干部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四个环节立规立据。

  具体工作中,统战部门要重点加强与四个方面的合作联系。一是加强与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有关协会等的沟通联系,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不断增强工作的整体合力。二是加强与组织部门的沟通联系。组织部门、统战部门要在中共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协作,统一工作步调,做到计划同步、考察同行、资源同享、人选同荐。三是加强与党外干部所在单位的沟通联系。党外干部安排使用后,还有帮助、引导、教育、管理等一系列工作要做,统战部门要及时通过与党外干部所在单位的联系,互通党外干部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实施跟踪管理;同时,还要建立不定期走访慰问和约见谈心制度,及时沟通思想,交流感情,使统战部真正成为党外干部之家。四是加强与上下级中共党委组织部门、统战部门的纵向沟通联系,形成上下互通连动的党外干部管理网络,以发挥各级组织部门、统战部门作为党外干部工作部门的整体效能。

  健全多管齐下、视野广泛的选拔机制

  党外干部分布于各行各业,因此要拓宽渠道、广泛物色。

  突出重点。要重点从民主党派领导成员及工作骨干、无党派代表人士等领域物色党外干部。尤其要将视角对准那些从事一线行政管理工作、综合素质以及工作能力较强,具有潜质的党外中青年优秀人才。

  拓宽渠道。有意识地将一批未加入中共的优秀人才留在党外,作为党外后备干部进行长期跟踪培养锻炼。

  创新机制。由组织部、统战部共同研究制定选拔计划,以“五种能力”为主要内容,建立健全党外干部的科学评价选拔体系;充分发挥统战部广泛联系党外干部的职能优势,搞好摸底调查,建立党外人才动态档案;积极动员民主党派、政府部门、人大、政协和党外干部所在单位部门做好党外干部民主推荐工作,建立党外人士信息网络,不断扩大党外干部选拔的范围和基数等。

  健全实用有效、形式多样的培养机制

  党外干部在综合型、复合型人才建设方面有待提升与党外干部培养不健全是有关联的。因此,我们要努力构建平台,从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人才的实际和需求出发,努力为党外干部充“电”加“油”。

  注重教育培训。为应对新形势下对党外干部的新要求,要变党外干部在领导岗位上自我摸索、个人思考为系统培训、全面提高。在教育培训中,要找准结合点,把多党合作、政党制度和领导方法、行政管理等作为培训民主党派干部的重要部分,帮助党外干部尽快实现角色转换。要切实发挥各级中共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主渠道作用,将集中培训、座谈讨论、案例教学、考察调研等形式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质量。

  注重实践锻炼。提高党外干部能力的基本途径是实践锻炼。要按照“缺啥补啥”和“人岗相宜”原则,按照工作需要和培养使用方向,有意识地把基本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党外干部,选派到基层锻炼,安排他们参加中共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全市性的危难险重工作,帮助他们积累和丰富领导经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民主党派机关作为各级组织的工作班子,承担着大量的党务、政务及社会外联工作,是最具民主党派特色的干部培养、锻炼、考察的重要实训基地。因此,可以将民主党派机关作为后备干部培养锻炼的实训基地。

  注重搭建平台。针对有的党外干部资历较浅、社会知名度不够高,工作开始往往不容易打开局面的情况,要创造机会让他们参与各种重大活动、重要事务,支持帮助他们登台“亮相”,并且亮“好相”,努力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

  突出使用与锻炼的有机结合。要根据干部成长规律,把党外干部的工作安排与有针对性地提高其素质有机结合,做到使用与锻炼同步考虑,协调实施。对于从基层逐级提拔的,应侧重于横向轮岗或到上级机关任职;对于长期在机关工作的,应放在基层任职;对于过去在高等院校工作的,可安排到实际工作部门从事行政领导工作;对于具备一定条件和发展潜力的,可安排到更重要的岗位上锻炼。要通过这些措施,促使党外干部不断转化角色,拓宽工作领域,适应各种不同工作环境,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高。

  健全科学配备、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

  加大推荐力度,提高推荐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充实和完善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的基础上,按照有关要求向有关部门进行推荐,进一步增加有关部门安排使用的选择余地,努力做到优中选优。

  要切实提高推荐的针对性,根据安排职位的具体要求,并结合每个党外后备干部的专业特长和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推荐,努力做到人尽其才、用当其时。

  要切实提高推荐的实效性,积极推荐党外干部在政府部门、司法机关、高等院校中担任领导职务。

  实施全程管理。统战部门应对党外干部的选拔、推荐和监管的每个环节行使职责,实施全程管理。要注重发挥统战部承上启下、协调各方的主导作用,在使用前主动与组织部门加强联系,积极推荐,共同把好任用关,努力将党外干部安排到最适宜的岗位;在使用后,要经常与党外干部所在单位协调沟通,把好监督关,并创造条件给党外干部压担子、搭舞台,为党外干部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平等相待、充分尊重,真正信任党外干部。中共党委尊重、信任党外干部,支持党外干部开展工作,是保证党外干部有权有责、充分发挥作用的基本前提。要积极支持党外干部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保证他们在其位、主其事、负其责,对分管工作真正享有行政管理的指挥权、处理问题的决定权和人事任免的建议权,以充分发挥党外干部在专业领域的优势和专长。

  (作者单位:民进安庆市委会)

作者:余翔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