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题之四:民进小组参加第二联组讨论

来源:市委会参议处|时间:2013-01-30

127日上午,民进小组委员参加了在市政协七楼议政厅举行的第二联组讨论。民进小组委员赵明富、别必亮、苏宁代表民进界别作了发言。

为应对二恶英污染,赵明富委员建议垃圾分类后焚烧。一是尽快出台《重庆市垃圾分类处理条例》,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明确每个市民和法人分类处理垃圾的法定义务;二是改革现行的城市垃圾处理费收取方式,全面改造现有垃圾站;三是对一次性商品、商品包装加收不同档次的环保税;四是进一步加大力度鼓励投资兴办垃圾回收加工企业;五是加强宣传,树立良好的环境道德观念,养成良好的保护环境行为习惯。

由于我市多数行业没有组建知识产权联盟,导致企业间的技术和专利资源缺乏整合,不能“抱团”进行技术研发;同时企业在专利申请、维持和专利诉讼中“单打独斗、势单力薄”,经常“有理说不清,甚至有利也吃亏”。为此,别必亮委员建议,一是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组建我市支柱行业知识产权联盟;二是建立(整合)行业专利数据库,提供高质量的检索分析服务;三是针对专利壁垒和专利侵权行为,建立行业共同应对机制;四是建立行业技术交流和共享机制;五是以联盟为平台,集聚和培养我市相关行业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六是建立行业知识产权联盟基金。

苏宁委员认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内参报道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但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勤俭节约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因此建议:1.强化预算约束,加强源头治理。2. 健全和规范“三公”经费公开制度,实施阳光监督。3. 改进和规范公务接待。4. 重拳打击铺张浪费行为。5.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