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两会”专题之十二:甘红——空调外机年久失修成“空中炸弹” 建议政府组织普查

“两会”专题之十二:甘红——空调外机年久失修成“空中炸弹” 建议政府组织普查

来源:重庆时报|时间:2013-01-31

近年来频繁出现的空调外机坠落事故,让那些支架年久失修的空调外机,成为了一个个悬在半空的炸弹。针对这个问题,市政协委员、民进重庆市委副主委甘红提案建议,政府部门要明确专门职能部门,尽快开展普查,及时更换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空调外机支架。

空调外机出事的太多了

甘红说,关注空调外机支架的安全性,首先是从自己家开始的。他住在沙坪坝的闹市区30楼,家里空调外机的支架已经用了10年,从来没有更换过,几乎所有的邻居都差不多。那些空调外机坠落伤人的新闻,常常让他感到触目惊心。

空调外机出事的太多了。甘红说,他搜集了全国各地关于空调外机坠落事故的新闻报道,有的外机支架损坏,突然掉落,只有铜管和水管连着挂在半空。

还有一些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有的外机砸坏了汽车,砸伤了人,甚至还有清洁工工作时踩上去,连人带机器一起坠楼。

空调外机支架寿命最多10

甘红说,分体式家用空调上世纪8090年代开始进入中国家庭,现在几乎所有的大街小巷,抬头都能看到架在窗外的空调外机。然而,支撑分体式空调外机的三脚架却没有随空调技术的发展而改进,至今仍采用角钢焊接成形后刷上油漆即上墙使用的传统做法。

1999121日,《房屋空气调节器安装规范》正式实施,对分体式空调外机的角钢支架的承重、防松、防锈和安装做了规范和要求。但甘红认为,这个《规范》缺乏可操作性,尤其是第5章第9条规定,用户应定期就外机支架的寿命问题向有关部门报检。甘红说,一般家庭使用空调,根本不了解这些详细的技术规定,如此模糊的条款,根本就难以执行。我也就这个问题咨询过专家,专家的说法是,空调外机的支架,寿命最多也就10年。甘红说。

建议政府补贴市民更换

甘红说,国家的强制性技术标准没有出台实施细则,市民更没有这样的安全意识,存在很大隐患。因此,他建议,一方面加强政府责任,一方面强化市民安全意识,及早发现和防范可能出现的问题。

甘红说,政府要组织一次全市性的普查,可以由安监部门牵头,通过街道、社区进行普查。同时要明确市民向谁报检,明确报检部门和街道、社区等部门的检查只能和责任。同时,也要明确市民的报检责任,如果因为超期没有报检而引发事故,市民要承担责任。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宣传,让市民了解相关的安全防护知识,提高报检意识。同时,由于报检、更换支架既要花钱,又要投入精力,在事故发生前,市民也很难意识到问题的紧迫性。因此,可以考虑财政给予一定的补贴,比如市民只需要支付材料费,人工等费用由政府买单,以提高市民自觉更换的积极性。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