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两会”专题之十七:李勇达——一位委员的环保建议

“两会”专题之十七:李勇达——一位委员的环保建议

来源:重庆晚报|时间:2013-01-31

为什么关注他

最近国内的雾霾天气,引发社会对大气污染、特别是PM2.5的关注。在今年两会上,不少市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和建议。其中,市政协委员李勇达提出的《关于综合治理我市大气污染,提升主城区空气质量,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紧急建议》,详细规划出了如何治理大气污染。

出台地方性空气质量条例

李勇达告诉记者,现有《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从200791日施行。5年过去了,条例存在一定空白,如没有涉及PM2.5监控等,应重新修订。

现在国家颁布了新空气质量标准,但重庆缺乏地域性的空气质量标准。李勇达告诉记者,我市应根据重庆特殊的地理地貌、工业布局等,有针对性地出台一部专门法规———《重庆空气质量保护条例》,对PM2.5的预防、排放、监测、管理、考核、处罚等环节进行严格规定。

同时,建立PM2.5超标应急机制,采取黄、橙、红预警三级管理预案。针对三色出现的不同情况,政府应该作出何种应对。比如黄色预警,我们是不是该停止建筑施工减少扬尘;橙色预警,车辆是不是该单双号限行;红色预警,卫生部门应该如何接受患者等等。

公交车延长优惠换乘时间

李勇达表示,由于重化工企业已迁出主城,汽车尾气排放已成为空气的主要污染源,大力发展公交很有必要。

公交要想打败私家车,吸引市民是关键。李勇达建议,可以在现行1小时优惠换乘基础上,实行2小时优惠换乘,或者把中级车起步价调减为1元等,以此吸引市民乘坐公交。由此产生的成本,应由政府补贴。

此外,公交车应优化线路,尽量覆盖背街小巷,减少重复路段扎堆运营乱象。规划中长期的轨道交通建设,使轨道交通成为未来城市交通主力军。

机动车应实行单双号限行

李勇达建议,公务车应实行全年单双号行驶。既节能减排,又节约成本,还缓解交通压力。雾霾天气下,其他社会车辆也应单双号行驶。

与李达勇的观点类似,市政协委员马利认为,我市应逐步采取机动车特别是私家车限购措施,采取摇号机制,适度控制我市机动车数量增长速度。

市政协委员张健则认为,公务员应发挥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绿色出行。比如开一场大会,可以在轻轨站、公交站等交通枢纽设立摆渡车,出席会议者通过乘坐公交到达摆渡车所在地,再统一乘车抵达会场。一辆摆渡车可以代替十几辆小车,既缓解交通压力,又节能环保。不只是公务员,任何单位都可以实行。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